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中國男排攜冠軍劍指未來

王曹群
2022年08月15日14: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十年磨一劍,一劍定乾坤。

8月14日, 2022年男排亞洲杯決賽在泰國佛統舉行,中國男排一鼓作氣,以3比0擊敗日本隊,時隔十年再度奪得亞洲杯冠軍。

兩個月前,2022年世界男排聯賽第一周比賽中,中國男排以3比0戰勝了三屆奧運會冠軍巴西男排,被外界普遍認為是“爆冷”。此次亞洲杯,中國男排的小伙子用實力証明了自己可以和任何強隊掰手腕,所取得的成績也並非曇花一現。

在本屆男排亞洲杯,中國男排的比賽狀態十分出色,從小組賽開始,接連戰勝了中國台北和巴林隊,可以說是勢如破竹。復賽擊敗了亞洲勁旅伊朗隊以及巴基斯坦隊,比賽中雖略有起伏,但中國男排都頂住了強大的壓力,“笑”到了最后。半決賽可以說是中國隊最大的試金石,全主力出戰的韓國隊給中國隊帶來了最大的挑戰。難能可貴的是,當韓國隊率先拿到賽點,中國男排沒有慌亂,沒有氣餒,連下兩局逆轉取勝,極大提振小伙子們的信心,為奪冠夯實了基礎。

決賽面對日本隊,整個比賽可以說是先抑后揚,在經歷開場的失誤和連續一傳不到位的情況下,隊員和教練組及時調整,通過發球和攔網追分,穩定軍心,最終依靠更為立體的進攻和密不透風的防守為中國隊贏來了這座來之不易的冠軍獎杯。這一次亞洲杯六戰全勝,不僅展現了中國男排隊伍在歐洲的訓練成果,也展現了技戰術能力。尤為可喜的是,張景胤以一己之力扛起中國男排的進攻大旗,成為絕對的進攻核心,亞洲杯MVP實至名歸。而主攻俞元泰利用靈活的走位和過人的彈跳極大地豐富了中國隊的進攻方式,再加上兩位亞洲杯“最佳副攻”張哲嘉、彭世坤的輔助,通過這次的亞洲杯,中國男排一步步地構建和完善了攻防一體的架構,隊員能力得到極大的提升,也是這次比賽除了冠軍以外的最大收獲。

近年來,中國男子三大球項目持續處在“低谷”,中國男排隊員們在這種壓力下刻苦訓練,默默提升,終於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值得慶賀。但是我們還是要清醒的認識到,中國男排還有很多路要走,一傳不到位和一些進攻配合上的失誤依舊存在,也是制約中國男排更進一步的桎梏。中國男排要從這一次的奪冠中增強自信心,同時也要更加積極的提升自己的實力,穩固自己的地位。競技體育沒有捷徑,成績永遠不會說謊,無論是技術層面還是戰術層面,都需要通過系統地、持久地訓練才能讓自己變強。

如果說兩個月前“爆冷”擊敗巴西男排是一劑強心劑的話,那這次亞洲杯奪冠可以說一副特效藥,讓球迷舒心,給運動員信心,也讓中國男排對未來的充滿“野心”。這個冠軍是一個好的開始,世錦賽將近,希望中國男排能保持良好心態,在世錦賽上再創佳績。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