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銀齡講學計劃助力城鄉教育均衡發展

明健
2022年07月14日08: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教育部辦公廳、財政部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做好2022年銀齡講學計劃有關實施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將在義務教育階段招募5000名退休教師,前往縣鎮和農村學校工作。

孩子的教育關系到祖國的未來,欠發達地區孩子的教育更關系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高度重視農村義務教育”。銀齡講學計劃的實施,正是進一步加強脫貧地區、欠發達地區教師隊伍建設,更充分利用退休教師優勢資源,促進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桃李芬芳,教澤綿長。銀齡講學計劃招募的退休教師以校長、教研員、特級教師、骨干教師為主,年齡一般在65歲(含)以下。與之對應的是,一些教育教學經驗豐富的退休教師,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也願意前往基層繼續為孩子們傳授知識,並且發揮優秀教師的“傳幫帶”作用。支持優秀退休教師“老有所為”,讓農村娃接受更好教育,是實實在在的民生工程。

好計劃離不開執行落實,“需求為本”至關重要。《通知》指出,各項目省要摸清受援縣需求,充分聽取基層學校意見,統籌兼顧不同學段情況,招募受援縣急需的、符合規定條件的講學教師。從實際需求出發,招募縣鎮和農村學校最缺乏的人才,才能補短板強弱項,為農村學校建設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

優秀退休教師到農村講學,靠的是奉獻精神,但也要提供必要的物質保障。《通知》明確,講學教師工作經費由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共同分擔。其中,西部省份由中央財政負擔,這也體現了努力改善義務教育薄弱環節、資金投入向欠發達地區和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地區傾斜。明確的保障,細化的舉措,為計劃順利進行奠定基礎。

有關地區和學校也要真誠為前來支援的退休教師排憂解難,讓他們感受到關心和愛護,體會到組織的溫暖。對於表現優秀的老教師,更可按照有關規定給予表彰獎勵。充分發揚尊師重教的優良傳統,努力解決退休教師的“后顧之憂”,將使他們更好地為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貢獻智慧與力量。

銀齡講學計劃自2018年實施以來,成為推進教育均衡發展的生動實踐,促進提高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的教研和管理水平,緩解了優秀教師總量不足和分布不合理的結構矛盾,受到受援地區、學校、學生的真心歡迎。

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優秀退休教師發揮余熱令人敬佩,更希望這種示范產生輻射效應。建設新農村,推進鄉村振興,需要更多有志青年積極投身,用所學知識實現自身價值,將理想抱負融入黨和國家偉大事業中。這也是教育強國的根本目標。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