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始終繃緊防汛這根弦(人民時評)

鄒  翔
2022年07月15日06: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防汛救災無小事,隻有做到萬無一失,才能避免一失萬無

  

  北京加強軌道交通工程防汛工作,要求及時完善防汛責任體系,編制有針對性的防汛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山東修訂完善《山東省防汛抗旱應急預案》,新增暴雨預警內容,對各級各部門暴雨防范應對和緊急情況下的剛性措施提出要求﹔廣西出台防汛“十條措施”,在做好受災群眾轉移安置方面強化責任落實……我國全面進入汛期以來,各地各相關部門周密部署防汛搶險救災各項工作,嚴密防御暴雨洪澇災害,全力確保安全度汛。

  防汛救災關系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系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有關地區和部門要立足於防大汛、抗大險、救大災,提前做好各種應急准備,全面提高災害防御能力,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今年我國入汛時間早,暴雨過程多,局地災害重,預計7月到8月,我國北方地區和華南、西南等地降雨偏多,洪澇災害偏重,防汛工作面臨南北雙重壓力,防汛形勢不容樂觀。方此之時,不論是加強大江大河洪水的防范應對、做好面上暴雨洪澇災害防御,還是盯緊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山洪地質災害應對和城市內澇防范,都需要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不斷筑牢防汛救災的責任堤壩。

  防汛救災措施鏈條長、涉及部門多,必須加強統籌協調。比如,氣象水文部門應科學精准地監測預報,為防汛抗洪搶險提供決策支撐﹔水利部門應逐條河流、逐個環節梳理風險點,科學精准調度水工程﹔自然資源部門應緊盯強降雨區,統籌做好南北兩線地質災害防范﹔應急管理部門應加強汛情應對,針對強降雨過程和可能發生的流域性洪水,提前組織做好預案……發揮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改革優勢,各有關方面加強統籌協調,發揮各自專業優勢,形成省市間、部門間、軍地間、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協作的防汛救災格局,就能打好打贏防汛救災主動仗。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防汛救災無小事,隻有做到萬無一失,才能避免一失萬無。對此,我們必須始終繃緊防汛這根弦,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做好應對突發洪澇災害各項准備。從加強流域水利工程聯合調度和江河堤防巡查防守,到嚴密防范江河洪水、山洪地質災害和城市內澇,再到加快推進基層防汛人員業務能力提升,補齊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隱患,才能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汛情就是命令,責任重於泰山。每一次應對災害都是一場考試,既檢驗防災減災救災能力,也檢驗黨員干部擔當、作為。此前,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通報了包含2288人的2022年全國防汛抗旱行政責任人名單,要求各級防汛抗旱行政責任人樹牢底線思維,牢牢壓實扣緊防汛抗旱工作責任鏈條,切實履行工作職責。各級黨委和政府全面落實防汛救災主體責任,各級領導干部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現場督查,充分發揮廣大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主動擔當、敢打頭陣,讓黨旗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就能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防汛救災的強大力量。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防災減災不僅是應急之舉,更應是長久之計,需要把工作做在前面、把功夫下在平時。“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構建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的應急管理體制,優化國家應急管理能力體系建設,提高防災減災抗災救災能力。既立足當下,又著眼長遠,全面落實防汛救災各項工作,全面提升全社會抵御災害的綜合防治能力,我們就一定能筑牢防汛救災的“銅牆鐵壁”,確保江河安瀾、人民安康、社會安寧。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5日 05 版)

(責編:白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