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反腐敗斗爭關系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人民論壇)

——堅決反對和懲治腐敗①

仲 音
2022年07月14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來自江蘇鎮江的全國人大代表聶永平接通了80多歲老人崔榮海的電話,老人說:“這些年,咱們共產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又回來了。”人們記得,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鎮江考察時,崔榮海擠到人群前,緊緊握著總書記的手說:“您是腐敗分子的克星,全國人民的福星!”老人的由衷贊嘆、朴實話語,說明反腐敗斗爭贏得了億萬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反腐敗斗爭關系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評價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是否廉潔,要從這個政黨、政權對待腐敗的立場來看。我們黨是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也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同腐敗水火不容、反對腐敗是我們黨一貫的政治立場。就此而言,我們黨大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既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更是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推進反腐敗斗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警醒“如果任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亡黨亡國”,為全黨上下敲響警鐘﹔強調“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三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站穩反腐敗斗爭的人民立場﹔指出“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活力,必須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把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作為黨自我革命必須長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黨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高到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通過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爭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認識的高度,決定行動的力度﹔立場的堅定,決定意志的堅決。正是看到反腐敗斗爭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黨中央發出“黨內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的鄭重宣示,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以雷霆萬鈞之力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正是抓住了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我們黨以“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也沒有‘鐵帽子王’”的執法不阿,保持“永遠吹沖鋒號,牢記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忍不拔,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做到祛腐必淨、除惡務盡、上不封頂。可以說,義無反顧、一往無前的反腐敗斗爭,照見了這個世界規模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政治立場,擦亮了這個百年大黨穿越風雨而始終不渝的初心使命。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要擁有權力,就有被腐蝕的風險。腐敗是黨內各種不良因素長期積累、持續發酵的體現,反腐敗就是同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病原體作斗爭。這種斗爭極其復雜、極其艱難,容不得絲毫退讓妥協,必須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堅定。現在,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對腐敗的頑固性和危害性決不能低估。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和政治定力,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決遏制增量、削減存量,才能用我們黨的風清氣正贏得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厚植黨的執政基礎,以黨的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腐敗、以什麼樣的行動鏟除腐敗,決定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的成敗興衰。新征程上,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我們黨就一定能跳出歷史周期率,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創造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4日 04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