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匯聚兩岸力量  共促融合發展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7月14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的八閩大地,萬木蔥蘢,生機盎然。第十四屆海峽論壇成功舉辦,海峽兩岸新朋老友暢敘鄉情、交流互鑒、洽談合作,講述血濃於水的生動故事,展望和平發展的美好未來,充分彰顯了兩岸同胞強烈的交流合作意願,共同譜寫了兩岸融合發展的生動篇章。

  兩岸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既是大義,更具大利。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持續增進台灣同胞福祉,廣泛匯聚共同邁向和平統一的磅礡力量。作為目前兩岸規模最大、參與最廣泛的民間交流活動,海峽論壇始終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充分發揮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助推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兩岸民眾心靈契合的積極作用,成為凝聚兩岸同胞、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共同民意的重要平台。本屆論壇攜手台灣同胞共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助力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取得豐碩成果。論壇的成功舉辦再次表明,兩岸是密不可分、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兩岸同胞對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對兩岸關系走近走好的一致向往,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

  海峽難隔鴻雁,歲月不改人心。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契合兩岸同胞共同心願,是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從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持續出台實施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到支持台商台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再到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加快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建設,一系列有力舉措,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實踐充分証明,祖國大陸始終是台灣最堅強的后盾,正是有強大祖國做依靠,台灣同胞的民生福祉才會更好,發展空間才會更大。廣大台灣同胞看清兩岸關系發展大勢,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就一定能把幸福和夢想牢牢抓在自己手中。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祖國和民族的前途寄托在青年人身上。我們將一如既往為兩岸青年互學互鑒創造良好條件,為台灣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如今,祖國大陸已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必將為兩岸同胞特別是兩岸青年並肩奮斗、砥礪奮進提供廣闊空間。面向未來,我們熱忱歡迎台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筑夢、圓夢。兩岸青年與時代同步伐、與民族共命運,同心同行、攜手打拼,鍥而不舍、馳而不息,就一定能讓青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綻放異彩。

  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系於民族復興。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同胞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新征程上,我們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扎實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兩岸同胞把握歷史大勢,堅守民族大義,多謀增進同胞福祉之策,多做加強交流合作之事,多為促進心靈契合之舉,形成萬眾一心、共襄民族復興偉業的生動局面,就一定能共圓中國夢,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享民族復興的榮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4日 02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