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夏糧迎豐收,端穩“中國飯碗”底氣更足

孟哲
2022年07月15日10:5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夏糧豐則全年穩。日前,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夏糧產量達到2947.8億斤,比上年增產28.7億斤。夏糧生產喜獲豐收,為保証糧食年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打下了扎實基礎,為穩物價保民生、穩定經濟大盤、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提供了堅實支撐。

糧食穩,天下安。奪取夏糧豐收,是實現糧食全年豐收的第一場硬仗。今年夏糧增產豐收來之不易,在國際形勢復雜嚴峻、國內經濟承壓的背景下,在遭遇罕見秋汛后的抗災奪豐收,在高基點上實現糧食生產新突破,令人振奮、令人鼓舞。夏糧增產豐收,不僅穩住了社會與經濟發展的“壓艙石”,為我國糧食安全和全球糧食市場穩定作出貢獻,更為穩住經濟大盤積蓄力量,為應對各種挑戰增添了充足底氣!

政策好,護航夏糧豐收。今年中央財政對農業的扶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從安排夏糧小麥促壯穩產補助資金超過60億元來實行抗澇播種,促弱轉壯和“一噴三防”全覆蓋,到中央財政分兩次拿出300億元向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補貼,比去年增加100億元﹔從再次提高稻谷、小麥收購價格,到實施農機購置與應用補貼政策,安排農機購置與應用補貼資金212億元,比去年增加22億元……一系列真金白銀的強農惠農政策“大禮包”,極大調動了農民的種糧積極性,更是給農民吃一個“定心丸”,為豐收爭取了主動。

人努力,齊心奏響豐收曲。今年夏糧豐收來之不易,這是農民群眾和廣大農業工作者克服冬小麥晚播、農資價格上漲、國內疫情多點散發等不利因素“過五關,斬六將”拼出來、干出來的。農業農村系統以背水一戰的決心,超常超強的力度攻堅克難。今年夏糧生產期間,各地選派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多種形式的科技服務,讓科學管理措施及時到田入戶。科技人員和農民群眾把各項抗災穩產增產技術措施落得實落得好,才能在豐收時節顆粒歸倉、收獲喜悅。

用科技,為糧食安全賦能添彩。今年小麥生產開局不利、一波三折,前期形勢十分嚴峻,最后有驚無險、豐收在手,科技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小麥三分在種七分靠管,隻要管好照樣能夠增產”。今年各地區大力推動傳統農業向智慧農業轉型,從科學選種讓“好種子”結出“好果子”,到衛星導航、5G 技術、無人機生產作業,再到一大批自帶“黑科技”的先進農機具和農業新模式,得到廣泛應用,藏糧於技正加速成為現實。現代農業科技在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時,更為國家糧食安全提供了強有力支撐和保障。

天幫忙,氣象條件總體有利。農民種地是靠天。雖然去年北方冬麥區遭遇秋汛,但開春后氣溫回升快,“倒春寒”、春旱等災害發生較輕,小麥灌漿期天氣持續晴好、灌漿時間長,籽粒飽滿緊實、容重高。南方產區大部適期播種,生長階段氣象條件良好,特別是春季以來光溫充足,利於生長發育和產量形成,可謂是“環環緊扣抓得牢,天道酬勤助豐收”。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下一步秋糧種足管好同樣不可掉以輕心。隻有全力以赴奪取秋糧豐收,中國人的飯碗才能端的更穩更牢,豐收的贊歌才能在希望的田野上再次奏響。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