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持續幫扶,共促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人民時評)

李心萍
2022年07月14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校畢業生是國家的寶貴財富。各方進一步凝聚力量、共促就業,就一定能更好幫助高校畢業生們找到建功立業的機遇與舞台,成就更加精彩的人生

  

  人社部印發通知,於7月至12月啟動實施2022年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上海、杭州等城市針對高校畢業生的最新落戶政策,大幅降低了人才落戶門檻,讓大學生“先落戶后就業”﹔寧夏計劃招募4100名高校畢業生到基層開展“三支一扶”服務……為做好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近段時間,相關部門和地區陸續出台一系列舉措,精心保障高校畢業生的求職之路。

  高校畢業生是國家的寶貴財富,解決好他們的就業問題,既關系實現個人價值和家庭幸福,更關乎國家長遠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中央高度重視高校畢業生就業,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當前正是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關鍵階段,要進一步挖掘崗位資源,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學校、企業和有關部門要抓好學生就業簽約落實工作,尤其要把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以及有殘疾的、較長時間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作為重點幫扶對象。”隨著今年1076萬名高校畢業生走出校園、步入社會,他們求職的方式、尋求幫扶的途徑也隨之變化。如何確保服務不斷線、工作不斷檔,是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一道必答題。

  做好銜接,確保幫扶不落人。畢業生從高校步入社會,服務畢業生的主體也從高校轉為各地的人社部門。這就要求人社部門提早與教育部門、高校對接,盡快獲取未就業畢業生的相關信息,及時建立台賬,確保每位需要幫助的高校畢業生都能獲得相應的服務。值得注意的是,6月底人社部已開放2022屆未就業畢業生求職登記小程序,未就業畢業生可在戶籍地、常住地、求職地進行失業登記或求職登記,這將確保高校畢業生求助有渠道,服務不斷線。

  精准施策,做到服務高質量。今年以來,從精准推送崗位信息,到提供個性化就業服務方案,各地積極推動公共服務進校園。實踐証明,更加細致的就業服務工作,有利於高校畢業生實現高質量就業。隨著高校畢業生從校園走入社會,各地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仍應延續之前的好做法,切實提高服務精准性,確保幫扶質量。例如,對有就業意願的高校畢業生,若其缺乏相關經驗,可提供職業指導、技能培訓、見習機會等服務,若其缺少崗位信息,可加大崗位推介力度﹔對暫無就業意願的,也應做好狀態記錄,及時跟進服務。

  創造條件,力促求職渠道暢。在校期間,校園招聘是促進就業的有效手段,也是高校畢業生求職的主渠道。畢業生離校后,各類社會化專場招聘活動應承接起校園招聘的功能,當好用人單位與高校畢業生的溝通橋梁。特別是要用好線上招聘平台,廣泛應用直播帶崗、空中宣講、無接觸面試等新模式,加快崗位信息省級集中、全國聯網發布,暢通信息發布渠道,讓高校畢業生能更方便、更快捷地獲取崗位信息。當然,在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的基礎上,有條件的地方應盡可能組織線下招聘活動,提高供需匹配效率。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為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造了有利條件。7月份以來,不少地方積極行動,不斷探索好做法、新路徑,有的地方為求職畢業生提供住宿、交通便利,不少省份重啟延期的就業招考,還有的地方歸集發布適合高校畢業生的基層就業崗位……隨著一系列舉措的接續落地,各方進一步凝聚力量、共促就業,就一定能更好幫助高校畢業生們找到建功立業的機遇與舞台,成就更加精彩的人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4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