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貢獻智慧和力量

沈慎
2022年07月14日09: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網絡空間關乎人類命運,網絡空間未來應由世界各國共同開創。”

7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成立致賀信,指出“成立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是順應信息化時代發展潮流、深化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舉措”,強調“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以此為重要契機,推動構建更加公平合理、開放包容、安全穩定、富有生機活力的網絡空間,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深刻闡明了互聯網發展治理對當今世界具有的重大意義,反映了中國願與世界各國在網絡空間攜手合作的真誠願望,為充分發揮世界互聯網大會作用、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供了中國建議。

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近年來,中國適應信息化發展的大勢,主動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程,從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到發布《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再到發起《全球數據安全倡議》……一系列重大舉措、重大倡議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和力量。在連續成功舉辦8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基礎上,成立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順應了信息化時代的發展潮流,回應了國際社會開展網絡空間對話協商合作的廣泛呼聲,充分彰顯了中國致力於推動全球網絡空間治理公正化、合理化發展的務實擔當。

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方興未艾,互聯網迎來了更加強勁的發展動能和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與此同時也在安全發展、法治秩序、公平正義等方面不斷提出全新的“互聯網之問”。信息泄露、網絡暴力、網絡詐騙等網絡違法犯罪破壞著社會生活秩序﹔網絡監聽、黑客攻擊等非傳統安全威脅不斷凸顯……凡此種種,對網絡空間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的成立,宗旨就是搭建全球互聯網共商共建共享平台,推動國際社會順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趨勢,共迎安全挑戰,共謀發展福祉﹔目的就是著眼當前網絡空間的新挑戰、新問題,堅持開放包容,更好推動國際社會化解分歧、凝聚共識。

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最關鍵的是要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提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4項原則、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5點主張,給出了構建網絡空間新秩序的中國方案,也為世界破題一系列“互聯網之問”提供了中國智慧。面向未來,各國要進一步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推動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共同推動網絡文化和網絡經濟繁榮發展、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安全,使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各國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國際社會堅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加強對話合作,致力推進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就定能實現全球互聯網善治,讓互聯網釋放出造福人類的強大正能量。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