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用政府“緊日子”換取百姓“好日子”

華寧
2022年03月25日20:0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102個中央部門集中向社會公開2022年部門預算,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壓減支出成為鮮明主題詞。

財政支出的范圍和用度,反映著國家治理的基本理念。中央部門帶頭過“緊日子”,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財政工作的一條主線。“黨政機關要堅持過‘緊日子’”,2021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如是強調。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要求,堅持政府過“緊日子”,更好節用裕民。《關於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明確,中央部門帶頭過“緊日子”,重點保障剛性支出、急需支出,從嚴控制一般性支出,強化“三公”經費預算管理,努力降低行政運行成本,2022年中央部門支出下降2.1%。

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從根本上說是為了老百姓過“好日子”。“三公”經費支出壓減了,更多資金便可以用在發展緊要處、民生急需上。數據顯示,2021年中央本級支出繼續負增長,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增長18%,節省資金用於增強地方民生財力保障,使基層落實惠企利民政策更有能力更有動力,兜牢兜實了基層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的底線。用“緊日子”換取“好日子”,用“三公”經費的“減法”助力民生福祉的“加法”,朴素的辯証法,彰顯出深沉的為民情懷。過“緊日子”不是一時之風,已然成為我國長期堅持的財政工作理念。

堅持過“緊日子”,是錘煉作風的練兵場、檢驗初心的試金石。堅持過“緊日子”,量入為出是前提,改進作風是保障。從堅決嚴控新建樓堂館所到嚴禁鋪張浪費、不得搞形象工程,再到堅決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隱性債務,一系列底線、紅線要求,繃緊了黨政機關的作風之弦。建設節約型機關、節約型社會,中央和國家機關理應走在前、做表率。各中央部門嚴控和壓縮“三公”經費支出,為全國樹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標杆和榜樣,為全社會涵養崇清尚儉、厲行節約的良好風尚做出了表率。

堅持過“緊日子”,也是積極的財政政策提升政策效能的重要體現。從宏觀經濟形勢看,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難度加大,新的經濟下行壓力對財政收入增長形成制約,財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大力優化支出結構,保障重點支出,嚴控一般性支出,提高財政政策的針對性有效性,顯然是現實客觀需要。從財政支出項目看,從基本民生到鄉村振興,從科技攻關到生態環保,各領域對財政資金需求越來越大。隻有加強科學統籌和合理分配,才能確保有限財政資源更好服務於國家治理。

中央部門帶頭過“緊日子”,彰顯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折射出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同時也傳遞出眾志成城做好全年經濟工作的堅定信心。嚴格執行中央關於財經工作的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把過“緊日子”的要求落到實處,我們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