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快評

人民快評:超齡農民工權益不應被忽視

秦川
2022年03月18日16: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超齡農民工正在逐步告別建筑工地。據報道,全國已有多個地區發文,進一步規范建筑施工企業用工年齡管理,一些地區明確規定禁止18周歲以下、60周歲以上男性及50周歲以上女性三類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從事建筑施工作業,同時進一步規定,禁止55周歲以上男性、45周歲以上女性工人進入施工現場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影響身體健康以及危險性、風險性高的特殊工作。調查顯示,如今施工現場已經難尋60歲以上的農民工,甚至超過55歲的都極少。

隨著年齡增大,工人在精力、體力等方面也會下降,從事一定危險性的施工工作確實容易發生意外。從工人生命財產安全考慮,加強年齡管控是有好處的,不從事危險作業就可避免安全傷害。建筑施工企業用工年齡管理,乃至整個行業的管理都將逐漸走向規范化,有利於行業的長久發展。

但工地用工年齡的限制對企業和工人來說都是有利有弊,有好有壞的。“我還干得動,為什麼不讓我繼續干下去?”一名農民工的發問令人動容。對於工人來說,一旦邁上55歲關口就被淘汰,未免殘忍了點。這個年紀,往往上有老下有小,他們有養家糊口的需求,被建筑施工企業清退,他們的生活何以為繼?

對於超齡農民工來說,轉崗轉型非常困難,而且轉崗往往會影響收入,他們如何安放自己的人生,這個話題不能回避。尤其是對於有技術的農民工來說,如何讓他們發揮自己的一技之長,合理參與工作,不能一刀切地限制他們進入某些崗位。如何最大程度發揮他們的最大作用,企業和社會各方面要積極行動起來,確保他們能夠找到合適的工作,也確保這部分勞動力資源不被浪費。

面對這一問題,有企業回應,不是不讓超齡農民工從事建筑施工作業,而是把他們轉移到其他輔助性崗位,比如保潔、保安、倉管等。一些地區在應對上也積極協調將工人轉崗分流,同時將在勞動權益保障方面及時跟進,確保超齡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得到有效維護。

此外,為啥一些農民工60多歲了還堅持在建筑施工崗位,而不能像大多數行業一到60歲就榮休,安享幸福晚年?如果他們退休金足夠高,養老有足夠保障,他們也許巴不得早點從工地上撤退,回家開開心心含飴弄孫。

據調查,很多高齡農民工由於繳費年限不滿15年而無法享受退休待遇,還有的人無法一次性補繳滿15年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用。還有調查稱,一些企業在農民工快到退休年齡時,採取調離到偏遠地區崗位等手段,“逼”農民工離職,從而逃避應盡義務。如此種種,無不說明高齡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他們很難享有應有的養老尊嚴。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20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顯示,我國50歲以上的大齡農民工有6854.4萬人。這是一個龐大的群體,他們的養老問題值得高度重視。

“他們就像被大城市咀嚼的甘蔗,等被榨完了糖汁,剩下的渣渣就被吐到垃圾桶裡而被丟棄……”有網友談及高齡農民工如是感慨。盡管有些情緒化,但也道出了高齡農民工的某些窘境。在高速發展的城市化建設進程中,高齡農民工貢獻了青春和熱血,他們令人敬佩,卻容易被忽視——基本權益往往得不到應有的保障,是該關心他們的養老問題了!

(責編:趙春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