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用好政府投资资金,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2022年,中国经济怎么干”系列之六

沈若冲
2022年03月11日15:3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用好政府投资资金,带动扩大有效投资。”这一重要部署明确了宏观经济政策的发力点,也释放了鲜明的政策导向。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是连接供给与需求两端的关键变量,对经济起着重要支撑作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需要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去年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明确提出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对扩大有效投资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400亿元,并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有利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也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必须用好政府投资资金,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资金使用效能。政府投资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也是改善国计民生的重要方式。这就要求必须在坚持“稳”的基础上,突出针对性、有效性。政府投资要更多向民生项目倾斜,加大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力度。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对于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重要能源基地和设施等重点工程,要加强前瞻性部署和谋划。既要在“投什么”上下功夫,也要在“怎么投”上做精细,强化绩效导向,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做深做实项目储备,提高项目质量。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必须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民间投资在投资中占大头,要实现扩大有效投资和带动作用,仅仅依赖政府财政资金是不够的,必须充分吸纳社会资本,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一方面要以重大项目为牵引,合理放宽社会资本准入,完善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提高各类主体的资金投入和效率。另一方面要发挥政府投资资金的作用,支持重点产业领域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产业技术创新。政府资金的投入代表政府的支持鼓励,必将对社会资本和金融市场产生显著的带动和示范作用,让民间投资者看到良好的投资前景,从而持续激发社会资本的投资热情。

当然,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不能搞“大水漫灌”,也不能“一投了之”,要优化投资结构,强化政府投资绩效导向,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切实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效能。

不能忽视的是,当前,投资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制约着投资关键作用的发挥和民间资本潜力的进一步释放。比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民间资本进入难问题。要通过精准施策、深化改革,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做好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进一步拆除妨碍民间投资的各种藩篱,在更多领域让社会资本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

相关链接:

人民财评:让货币“水渠”畅达实体经济

人民财评: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搞粗放型发展

人民财评: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人民财评:坚定信心不畏难 真抓实干有出路

人民财评:"5.5%左右"!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

(责编:庄红韬、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