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财评: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重要要求

华宁
2021年12月15日08:0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重要要求,对于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巩固和延续“十四五”开局良好势头,意义十分重大。

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方法。2021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积累的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其中重要一条便是“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7项部署: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逐一落实好这些要求,才能为经济发展厚植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从经济形势看,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只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用好政策工具,就能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动能,巩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同时,“稳中有变”的复杂形势也不容小觑。在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国际上,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宏观经济是一个不可中断的连续进程,在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条件下,宏观稳定成为稀缺的资源。我们必须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国内经济压力和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特别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从发展阶段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宏观经济稳定性增强的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既是内在要求也是根本保障。从供给侧发力,通过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稳定性,继续做好“六稳” “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应对复杂局面和各种挑战才更有底气,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迈出更大步伐。“确保能源供应,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带头保供稳价”“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多措并举稳定外贸,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保供稳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准施策、对症下药,体现出稳字当头、以进固稳的施政智慧。

行稳为了致远,行稳方能致远。稳是大局,进是方向,稳和进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靠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一步一个脚印,积小成为大成,我国经济韧性越来越足、结构越来越优、质量越来越高,抗御风险、稳步发展的定力和能力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部署,抓牢抓实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必将进一步巩固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人民财评:“十四五”开局良好,高质量发展答卷精彩

人民财评:尊重做好经济工作规律 推动高质量发展

(责编:仝宗莉、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