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做強網上正面宣傳 匯聚奮進力量

霍木
2022年03月19日16: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內容是億萬網民共同的精神食糧。高質量推進網絡內容建設,做好網上重大主題宣傳和重大議題設置,是包括廣大網民在內的人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主旋律呼喚好內容,好內容奏響主旋律。日前,由中央網信辦主辦的“踔厲奮發新時代 篤行不怠向未來”2022年網上重大主題宣傳正式啟動,吹響了本年度網上重大主題宣傳的“集結號”。2022年網絡重大主題宣傳包括五個篇章145個項目,將聚焦“人民至上”“非凡十年”“真理之光”“胸懷天下”“文明家園”等主題。屆時,一系列精品力作,將精彩呈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生動展現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宏大圖景和鮮活場景,值得滿心期待。

隻有在網絡空間供給源源不斷的高品質內容,才能讓正能量充盈於網絡,讓正能量真正變成大流量。因此,做好2022年網上重大主題宣傳,唱響2022年網絡主旋律,需要既有意思又有意義。

做好網上重大主題宣傳,首要是“立意”。網上內容,立什麼意、怎麼立意,關乎方向。這就要求在主題設置、內容創作上,必須做到心有大局意識、胸懷“國之大者”。這是重大主題宣傳的“大寫意”,同時也需要通過精致的“小工筆”來一點一滴地描繪好、書寫好。

做好網上重大主題宣傳,關鍵是“合意”。網絡空間是由億萬人民共同營建的空間,雖然有多元聲音、多重表達、多個頻道,發聲會有差異,但凝聚共識格外重要。這意味著,重大主題宣傳應該在凝心聚力、團結奮進上做文章、下功夫,讓更多聲音匯聚到主題主線上來,形成最大公約數。2022年,必須緊扣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主題主線,相信通過策劃推出一系列精品力作,全景式展現新時代成就,全方位展現國家的新變化新面貌新氣象和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能引導億萬網民深刻感悟新時代的奮進步點和幸福底色,共同描繪奮進新征程的美好畫卷。

做好網上重大主題宣傳,重點是“創意”。好內容離不開好傳播,好傳播也能強化好內容。這對內容創新、渠道創新提出了很高要求,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技術手段,賦能內容創作,順應分眾化、可視化、互動化網絡傳播趨勢﹔另一方面要貼近網民需求策劃與創作,聚焦“爆款”“破圈”產品,力爭實現價值引領與作品魅力同頻共振、內容提質與表達創新相得益彰。同時,要有未來眼光,著眼於青年一代,以青少年話語融入“青年群”,確保主旋律在最有活力的領域“不缺席”、在最受歡迎的地方“不落伍”。其實,創作最難的是創意,最好的也莫過於創意。唯有開動腦筋、打開思路、拓展視野,讓一系列新穎鮮活接地氣、昂揚向上有朝氣的作品競相開放,才能在堅持守正創新中以創意內容為網絡空間注入澎湃能量。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隻有做強網上正面宣傳,才能始終讓網絡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相信,隨著佳作頻推,形成高潮迭起、精彩紛呈的傳播聲勢,一定能在互聯網上匯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礡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