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新時代造就新青年(人民論壇)

習  驊
2022年03月18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是追夢者的時代,也是廣大青少年成就夢想的時代。希望你們心系祖國,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在奮斗中創造精彩人生,為祖國和人民貢獻青春和力量。”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單板滑雪運動員蘇翊鳴回信,向他和中國冰雪健兒取得優異成績表示祝賀,並提出殷切期望。

  十年磨一劍。2012年,8歲的蘇翊鳴經常隨父母練習滑雪,仍處在“玩”的階段﹔2022年,還差3天年滿18周歲的蘇翊鳴力壓一眾頂尖選手,勇奪北京冬奧會男子單板滑雪大跳台項目冠軍。這背后,意味著年復一年的刻苦訓練,每天拼盡全力學習新動作,努力克服心理上的緊張、恐懼。北京冬奧會上,蘇翊鳴等00后運動員頑強拼搏、朝氣蓬勃,從一個側面印証著:新時代的新一代成長起來了。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每個人的夢想、體育強國夢都與中國夢緊密相連。沒有強大祖國,何談個人夢想?”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堅實物質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為體育健兒搭建了追逐夢想的舞台,也為青年一代創造了綻放青春的平台。蘇翊鳴等優秀青年運動員的成長成才,就是最好的例証。

  人生因夢想而絢麗,青春因夢想而閃耀。新時代的青年為夢想打拼,不隻在奧運賽場,如今各行各業的青年都在展現自己的責任與擔當。在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中,由9名90后組成的“北京明白”團隊,讓人看到了航天人青春的樣貌、蓬勃的活力﹔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代表集體致獻詞,喊出了“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錚錚誓言。“70后、80后、90后、00后,他們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席話,打動無數國人心。“平視這個世界”的新一代,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是可愛、可信、可為的一代。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我們深知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方此之時,尤需廣大青年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在大戰大考中勇挑重擔、積極作為。堅定風雨無阻向前進的信念,激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廣大青年必能展現青春激昂的風採,肩負起國家和民族的希望,更好書寫新時代的青春答卷。

  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回溯歷史,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當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偉大的國家,偉大的時代,人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奔跑吧,新時代的新青年!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8日 04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