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命運與共,一起向未來(評論員觀察)

——北京冬奧盛會啟示錄⑤

盛玉雷
2022年03月18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夢想從未散場,傳奇永不落幕。作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首次如期舉辦的全球綜合性體育盛會,北京冬奧盛會的圓滿成功,兌現了陽光、富強、開放的中國與世界的美好約定,展現了中國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意志和勇毅行動。

  世界會銘記這些精彩時刻: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書寫著參賽國家和地區名字的“小雪花”引導牌組成一朵巨大的“雪花”,傳遞著團結一致、合作共贏的美好期許﹔冬殘奧會閉幕式上,4位視障歌手全新演繹經典歌曲《你鼓舞了我》,傳遞出彼此鼓舞、擁抱世界的動人力量。觀眾也感動於這些溫情瞬間:“歡迎來中國!”國外運動員為中國年輕志願者的熱情落淚,結下跨越山海的真摯友情﹔“我真為你驕傲!”同場比拼的對手為中國運動員近乎完美的表現歡呼,彰顯了競技體育的精神風貌。來自不同國家的“你”和“我”,在北京冬奧盛會的舞台上一起成為“我們”。場內與場外、中國和世界,共同唱響“一起向未來”的冰雪歡歌。

  奧林匹克運動承載著人類對和平、團結、進步的美好追求。習近平主席復信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時指出:“世界各地奧運健兒齊聚五環旗下,相互尊重、彼此激勵、突破極限、超越自我,完美演繹了‘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新格言,為世界人民帶來了溫暖和希望,為世界播撒了和平與友誼的種子,激發了人類增進團結、共克時艱、一起向未來的強大力量。”為人類創造一個尋求和平、友誼的載體,這是奧林匹克運動的光榮所在﹔為世界搭建一座對話、交流的橋梁,這是奧林匹克盛會的價值所向。北京冬奧盛會以其精彩、非凡、卓越贏得世界矚目和好評,見証了競技體育的榮耀與夢想,在奧林匹克運動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雙奧之城”,非凡盛會。從2008年的“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來”,中國積極參與奧林匹克運動,堅持不懈弘揚奧林匹克精神,是奧林匹克理想的堅定追求者、行動派。秉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突出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打造安全、溫馨、舒適的“運動員之家”,彰顯“環境正影響、區域新發展、生活更美好”的冬奧效應……這是億萬中國人民對奧林匹克運動的又一次熱情擁抱,是一個欣欣向榮、開放自信的中國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必將推動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信心和動力。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代之變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奧林匹克運動倡導的‘更團結’正是當今時代最需要的。”各國唯有牢記奧林匹克運動初心,弘揚奧林匹克運動精神,團結應對國際社會共同挑戰,踐行奧林匹克運動宗旨,持續推動人類進步事業,才能奏響和平、團結、進步的時代樂章,讓希望的陽光照亮人類。面向未來,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攜手各方共創美好未來,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

  在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上,來自河北阜平山區的孩子們用希臘語唱響奧林匹克會歌。這是和平友誼的歌聲,這是團結奮進的象征,這是“一起向未來”的和音。人類隻有一個地球,人類也隻有一個共同的未來。順應時代潮流,凝心聚力、攜手同行,我們對奧林匹克運動的願景充滿向往,我們對人類共同美好的未來充滿信心!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8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