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點專題>>2022北京冬殘奧會系列評論

人民體談:北京冬殘奧會,溫暖與感動常在

菲奧娜
2022年03月13日14: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歷經9個比賽日,84個項目賽事,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即將在全球矚目中落下帷幕。在本屆冬殘奧會賽場上,我們見証了許許多多的溫暖與感動。殘疾人運動員用他們的友愛、勇氣與堅強,為世界注入了和平、溫暖與積極的能量。

堅韌之花美麗綻放。老將毛忠武、於靜勇挑重擔,戰勝歲月﹔“00后”小將郭雨潔、張夢秋奮力拼搏,展現中國青年風採﹔輪椅冰壺隊員王海濤、閆卓等人克服險阻、成功衛冕……賽場上的殘疾人運動員意氣風發,為祖國爭光、為奧運拼搏。他們堅信,沒有與生俱來的榮光,便自己去創造輝煌。冬殘奧賽場上一個個與命運不屈抗爭的身影,書寫出震撼人心的動人詩篇。他們付出的汗水與心血,讓那抹耀眼的中國紅不斷在賽場上冉冉升起。

友誼之聲傳遞溫情。冰球賽場外,中國隊運動員與捷克隊運動員握手互相致敬﹔殘奧冬季兩項男子長距離(站姿)比賽后,法國、挪威與加拿大代表團運動員緊緊相擁慶祝勝利。賽場上,他們奮力拼搏﹔賽場下,他們相互激勵,冬殘奧會不僅是殘疾人運動員追逐夢想的舞台,同時也是全球殘疾人交流共享、增進友誼的橋梁。而選手背后團隊作為堅強的后盾,也為運動員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力量。中國代表團殘奧高山滑雪隊外籍教練卡佩裡·達利奧被隊員親切地稱為“老達”。在他的幫助下,殘奧高山滑雪隊在本屆冬殘奧會上取得了優異的成績,隊員劉思彤說:“當你覺得堅持不下來的時候,有團隊支持你,這種力量是非常強大的。” 此外,殘疾運動員與領滑員之間的默契,也同樣書寫著同赴賽場、共迎挑戰的動人詩篇。這樣的一幕幕,為北京冬殘奧會的賽場再添溫馨。

服務保障溫暖人心。在此次冬殘奧會中,無障礙坐席、電梯、衛生間等設施一應俱全,同聲傳譯、輪椅推送等細節處處可見,紅十字AED一體機、常用輔助品急救包等保障護佑安全。除硬件設施外,北京冬殘奧會賽場內外的志願者也是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他們真誠的關心、溫暖的笑容助力殘疾人運動員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社會,讓他們留下了關於這座城市最美好的記憶。

此外,在疫情延宕反復、體育賽事飽受沖擊的背景下,北京冬殘奧會在此次賽事的疫情防控方面做出了積極示范。在堅持嚴格防疫標准的前提下,給予特殊人群特殊關懷:針對無法佩戴口罩的殘疾人士,允許佩戴防護面屏﹔針對需要使用唇語交流的,也可以短暫摘下口罩……這份豐碩的成果與優異的成績,離不開背后每一位志願者夜以繼日的辛苦服務,也離不開背后每一位工作人員篤志不倦的敬業精神。

北京冬殘奧會,向世界奉獻了一場精彩絕倫、非凡卓越的盛會,真正實現了“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的宏偉目標。進一步提升全社會對殘障人士的關愛,為殘障人士追逐夢想提供更廣闊的舞台,這既是北京冬殘奧會的美好願景,更是全世界的共同期盼。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