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中國輪椅冰壺隊上演精彩冰上“博弈”

邱慧伶
2022年03月10日18:0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10日,在北京冬殘奧會輪椅冰壺循環賽中,中國隊穩扎穩打,在以6-3擊敗英國隊后,取得了本屆循環賽的七連勝,以7勝2負的成績提前鎖定半決賽席位。

在本屆冬殘奧會所設的6個大項中,輪椅冰壺作為集體項目,需要多名隊員協作。冬殘奧會集體項目與冬奧會集體項目有所區別,輪椅冰壺是男女混合報名參賽,男女協同配合實現性別平等理念,共同完成一場又一場精彩的冰上博弈。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完美的配合離不開賽場之外一次次刻苦的訓練和艱難的磨合。輪椅冰壺是冬殘奧賽場上極具觀賞性的技巧項目之一,也是一項以准確度、溝通能力和戰術策略為核心的冰上團體運動。與常見的冰壺運動相比,輪椅冰壺要求參賽選手必須坐在固定的輪椅上進行比賽,而且沒有隊員在冰壺前行路線上刷冰相助。除了可以用手擲壺,還可以用投擲杆挂住壺的上方進行投擲。事實上,這對投壺力量的控制和路線變化的技巧要求更高。對於輪椅冰壺運動員來說,沒有掃冰來彌補投壺力度過大或者過小,隻能靠選手自己的臂力和手感把冰壺推出去。因此,為了精准掌控投壺的力量,一個簡單的投壺動作要練習數萬次,才能形成較為准確的肌肉記憶。與此同時,投壺隊員的輪椅也需要由隊友協助固定。無論是戰術、路線、傳擊、佔位等等,輪流投壺,輪流固定輪椅,每個隊員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而團隊的凝聚力與環環相扣的配合之間,則需要無數次的練習與磨合。

在本屆冬殘奧會輪椅冰壺循環賽上,作為平昌冬殘奧會冠軍,中國隊出師不利,不敵瑞典隊和加拿大隊,遭遇兩連敗。面對開局不利,中國隊迅速調整狀態,經過心理減壓后輕裝上陣。隊員們各司其職,進營的球進營,該打定的打定,該打甩的打甩……在隨后進行的循環賽中,中國隊接連戰勝愛沙尼亞隊、韓國隊,擊敗瑞士隊、美國隊、斯洛伐克隊,取得了循環賽五連勝。賽場上一記記完美的投壺,體現出中國隊的快速調整和應變的能力。

9日,中國隊迎來了平昌冬殘奧會的決賽對手挪威隊。當時場上的局面膠著,中國隊四壘的投壺成為最后的關鍵,成,反敗為勝﹔失,挪威隊贏下比賽拿到1分。當四壘王海濤毫不猶豫地用杆穩穩地將冰壺推出時,它沿著既定路線通過大本營前端,與兩隻站位壺擦身而過,隨著一聲洪亮的撞擊聲,挪威隊的紅色冰壺被撞飛,但並未與其他任何壺發生碰撞。大本營內隻剩下4隻中國隊的黃色冰壺。中國隊絕地反殺逆轉比賽,比分改寫為7:4,再度戰勝老對手。

中國輪椅冰壺隊接下來將迎戰輪椅冰壺循環賽的最后一個對手拉脫維亞隊,相信沒有比賽壓力的中國隊能夠為觀眾奉獻一場精彩的比賽。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