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根治盜版“頑疾” 讓網絡文學健康發展

暖山
2022年03月09日17: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有機構調查顯示:中國網絡文學市場2020年因盜版造成的損失高達60多億,部分APP、搜索引擎和應用市場成為網絡文學盜版侵權的“三座大山”。侵權盜版行為已經嚴重影響網絡文學的健康發展,加大打擊盜版的力度,斬斷盜版利益鏈勢在必行。

隨著互聯網行業的飛速發展,中國網絡文學發展勢頭良好。有數據顯示,2021年網絡文學市場規模進一步提升達到268.1億元。網絡文學創作者在內容創作上精心雕琢的意願更強,各種題材如百花齊放,有的優秀作品甚至走出國門,讀者遍布100多個國家。網絡文學的蓬勃發展,帶來更多投資者在產品制作和平台上加大投入,形成正向循環。以網絡文學為代表的文化產品逐步擺脫模仿抄襲、粗制濫造等標簽,精品力作不斷涌現,為文化產業從高原邁向高峰提供了新思路。同時,在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反映現實生活、提升文化軟實力等方面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然而,存在已久的盜版侵權行為也隨之橫行,嚴重地干擾了我國網絡文學的健康發展。在侵害了原創者權益的同時,有悖於“原創至上”的創作精神,尤其打擊原創者的積極性,長此以往將影響中國網絡文學發展來之不易的成績。

我們要看到,部分APP、搜索引擎和應用市場已成為網絡文學盜版泛濫的“重災區”。首先,文字作品網絡盜版的技術門檻更低,在技術上容易被破解。相比於影視劇、游戲等,文字作品形態簡單,容易復制,盜版平台通過文字、圖片識別技術等,就可以很快盜取海量原創內容。其次,網絡文學盜版業已經形成了龐大的產業鏈。搭建盜版平台不僅成本低,而且從網站設計運營、內容導入,到廣告聯盟的利益獲取、搜索引擎的流量分發,整個網絡文學盜版市場已形成某種產業化和規模化之勢。此外,有的網絡盜版平台服務器架設在國外,或者採取IP跳轉技術,讓監管陷入疲於奔命的狀態,作者在維權時也很難找到侵權的主體。這些現實問題都給打擊網絡盜版,維護知識產權帶來巨大的難題。

因此,嚴打盜版侵權,既是對作者、讀者們殷切期待的回應,也是國家鼓勵創新、促進發展的必由之路。

有力地保護版權,必須對侵權盜版行為加大懲處力度。一方面,要針對盜版平台實施精准打擊,杜絕盜版站點的生存空間。另一方面,還要明確搜索引擎、瀏覽器等網絡服務商的審查義務,壓實平台主體責任,斬斷盜版利益鏈。此外,也要加大盜版的懲罰和判賠力度,讓盜版無利可圖,才能切實攻克網絡盜版屢禁不止的“頑疾”。

保護版權、保護創新,事關中國網絡文學事業的發展。不用擔心被抄襲剽竊,創作者才能安心創作﹔不用擔心斥巨資購買的作品被盜播,網絡文學平台才能安心運營。隻有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國網絡文學事業才能健康發展,才能不斷為提升我國文化軟實力建設提供助力。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