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點專題>>2022北京冬殘奧會系列評論

人民體談:你是我的眼,致敬“幕后英雄”

郝文萱
2022年03月07日17: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7日,在北京冬殘奧會高山滑雪女子超級大回轉(視力障礙組)比賽中,中國選手朱大慶奪得銀牌,為自己贏得本次冬殘奧會的第三枚獎牌。朱大慶的成績源於自己永不言棄的不懈努力,也與引導員閆寒寒的保駕護航密不可分。作為幕后英雄,引導員閆寒寒與朱大慶一同站上領獎台,一起戴上獎牌。這是屬於運動員與引導員共同的榮譽。

引導員,是殘疾人體育運動視障選手的搭檔,是視障運動員訓練比賽時的“眼睛”。做好視障選手的“眼睛”並不容易。除了精湛的技術,還需要具有耐心與責任感。賽場上,閆寒寒作為引導員既要自己快速判斷賽道狀況,又要幫助朱大慶指引路線、角度、彎道等。互相的信任需要長年累月的培養,賽場上的默契源於訓練時不斷交流探討動作要領的磨合。此外,引導員需盡力保障運動員的安全。“隻要她(朱大慶)安全滑下來比什麼都強。安全與速度,我選擇前者”。

事實上,在成為引導引導員之前,閆寒寒也是一名殘疾人高山滑雪運動員。他天生右臂殘疾,卻對冰雪運動有著驚人的熱愛。閆寒寒曾入選國家殘疾人男子高山滑雪隊,並獲得2018年河北省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高山滑雪賽金牌。遺憾的是,一次失誤讓閆寒寒受傷進而影響了他的運動員生涯比賽成績。為了國家和團隊的榮譽,為了不離開心愛的賽場,這名優秀的男子項目運動員放棄了曾經的抱負與夢想,決定為他人的夢想保駕護航,成為那雙明亮的“眼睛”。

很長時間以來,引導員更像是視障運動員身邊的一個“隱形人”,因為成績欄上沒有引導員的名字。即使能和運動員一起站上領獎台,卻沒有獎牌。2008年北京殘奧會,引導員第一次走入大眾視野。在女子100米T11級比賽的頒獎現場,獲得冠軍的運動員吳春苗在國歌響起前,摘下胸前的金牌,挂在了引導員李佳雨的脖子上。正是這一幕“軍功章裡有你的一半”讓世界關注到了與視障選手“共同進退”的引導員。自2008年北京殘奧會后,引導員也有了一枚屬於自己的獎牌。

在北京冬殘奧賽場上,我們致敬每一位不屈於命運的運動員,也致敬引導員等“幕后英雄”。每一位引導員與選手一起,都付出了艱辛努力,而他們的耐心、責任心與無私的品質,都將繼續豐富殘奧精神,都值得收獲掌聲與敬意。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