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點專題>>2022北京冬殘奧會系列評論

人民體談:殘疾人志願者服務冬殘奧,共建包容社會

邱慧伶
2022年03月07日15: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北京冬殘奧會賽事緊張激烈進行中,殘奧健兒用自己的不屈精神感染所有人,除了運動員和教練員的努力,數千志願者也在為殘奧會的成功默默付出。

大型體育賽事的順利舉辦,離不開大批志願者的功勞。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共有9000名志願者投入服務,包括19名殘疾人志願者。其中12位殘疾人志願者堅守崗位,從冬奧服務到冬殘奧。

這12名殘疾人志願者來自各行各業,涵蓋了高校學生、退役運動員、醫生、教師、社區工作者和自由職業者等等。他們中間,有人是學校志願服務隊的骨干,有人連續10年服務北京馬拉鬆,還有人持續為各種大型賽事活動提供醫療急救保障服務。經過培訓選拔,憑借豐富的志願服務經驗和專業技能,這些特殊的志願者和其他志願者一起,站在北京冬奧和冬殘奧的賽場和服務區。把周到的服務留給賽場,將“小雪花”的力量匯聚。

“我們雖然會有一些缺陷,但是我們在生活中也想做到和常人一樣的事情。”志願者王梓博接受採訪時說。殘疾人也能發揮價值,他們克服自身的重重困難,把自己的“痛”轉化成對世界的“愛”。冀魯豫作為張家口賽區志願者中唯一一名殘疾人,她雖然肢體殘疾,但一心想為家鄉做貢獻。面對為什麼會想著來參加志願服務的問題,她直接地說:“就是想為家鄉奉獻自己的青春力量!”殘疾人志願者用實際行動表明,他們和其他志願者沒有不同,一樣有“力量”,也能為社會做出貢獻。他們燦爛的微笑中寫著自信和熱愛,綻放出自己的光芒。

除了自身努力,殘疾人志願者能夠服務冬殘奧與場館的“無障礙”息息相關。按照無障礙指南要求,國家體育館從冬奧會場館過渡到冬殘奧會場館,改造、升級了無障礙衛生間、廁位和無障礙電梯,增加了無障礙座席。這些設施既保証了運動員能夠順利完賽,也讓殘疾人志願員可以更好服務。但這只是開始,“無障礙”不止在場館,未來也會遍布城市的每一個角落。

殘疾人志願者是賽場之外另一道風景線,是一張張特殊的名片,把便捷、適宜、溫馨而專業的服務帶給觀眾,帶給運動員。曾經他們被社會幫助,現在他們回報社會。目前12名殘疾人志願者在9000人的志願大隊伍中還是少數,未來,越來越多的殘疾人會參與到志願服務,共同建立包容的美好社會。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