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堅決杜絕口號式、表態式、包裝式落實

鄭 因
2022年03月07日12: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業績都是干出來的,真干才能真出業績、出真業績。“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黨員干部一定要真抓實干,務實功、出實招、求實效,善作善成,堅決杜絕口號式、表態式、包裝式落實的做法。”唯有克服“落而不實”問題,才能讓實干精神蔚然成風。

為政之道,貴在實干。但也有個別黨員干部在工作中抖機靈、耍花招、走捷徑,讓“落實”成為“落空”。有的隻顧表面不顧實際,隻有目標沒有路徑,結果口號喊得山響、標語貼的滿牆、落實一拖再拖﹔有的用表態解決問題,用畫餅當成干糧,開會“保証完成任務”,干活應付打折走樣﹔有的做事全靠包裝,交差全靠圓謊,靠閉門造車編造虛假材料體現工作業績……口號式、表態式、包裝式落實,歸根結底是政績觀出了偏差。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時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任務重、挑戰多,發展質量和效益亟待提升。越是這個時候,越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不抓落實、假抓落實,敷衍塞責、欺上瞞下,不僅影響干部風氣、降低行政效能,更會損害民生福祉、阻礙發展大計。

杜絕“落而不實”,關鍵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力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積弊。“四有”書記谷文昌說:“共產黨人要敢於面對實際,對人民負責。”落實工作,既要實事求是,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又要一心為民、大公無私,將保障群眾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立腳點。摒棄私心雜念,必須明確工作是為了讓群眾滿意,而不是讓領導注意。

有人說:形式主義表現在基層,根子在機關。一方面,一些基層干部反映平時也想走村入戶,但迎接各類檢查、調研的事務太多,大量時間都花在填報材料上。這說明,基層減負工作還需常抓不懈,讓黨員干部精力更集中、效率再提升。另一方面,材料論英雄、大考忙台賬、匯報聽表態等現象說明,干部考核制度、評價體系還有待健全。上級考核更加注重實績實效、更加關注群眾反饋,進而讓實干者有舞台、會干者有講台,讓假干者沒平台、不干者騰位子,才能以正確的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

發揚釘釘子精神,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一錘接著一錘敲,定能杜絕“落而不實”現象,干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不朽業績。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