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來論:推動“我能”殘奧價值觀深入少年心

郝文萱
2022年03月05日15: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眼下,北京冬殘奧會各項賽事正在緊張進行,殘奧健兒在賽場上奮力拼搏的同時,為實現“讓奧運盛會惠及社會發展”“讓世界更加相知相融”的願景,北京冬奧組委也在不斷加深殘奧價值觀教育。

“奧林匹克文化的內涵是超越競技體育的,特別是從最廣泛、最完整意義上來說,它是不能與教育分離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以來,北京冬奧組委始終在開展奧林匹克教育的同時,以中國數十萬所大、中、小學和特殊教育學校的青少年為重點,積極推動殘奧價值觀教育,介紹殘疾人冬季運動,宣傳殘奧價值觀,形成可持續的殘奧教育模式。

“知識學習與體驗式活動相結合”是殘奧教育的基本方式。北京冬奧組委組織編譯出版了國際殘奧委會的《“我能”殘奧價值觀教育》中文版,目前已經為全國835所奧林匹克和殘奧教育示范校、2062所冰雪運動特色校免費發放15000余冊。該教育材料重點面向中小學生,通過加深對殘奧運動的認識來改變青少年對於殘疾人的看法﹔通過系統介紹殘奧價值觀引導學生致敬並學習殘奧運動員不屈的意志。

除了讓青少年更多了解殘奧價值觀,殘奧教育體驗活動也更多地走入校園。北京冬奧組委已連續4年開展“我的冬奧夢”冬奧小記者國際營活動。小記者們通過主題演講、知識競答、模擬採訪等活動,學習、鞏固和分享冬奧、冬殘奧知識,感悟奧林匹克和殘奧精神。國際營已覆蓋全國2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2220所學校,超過200萬青少年參與。

殘奧教育更是一次絕佳契機引領殘障青少年感受冬季競技體育魅力。北京冬奧和冬殘奧主題青少年繪畫作品征集活動面向全國殘疾兒童征集了2022幅繪畫作品,這些畫作將成為殘障學生與殘奧運動員交流的紐帶。在與運動員的互動中,殘障學生將深入學習到殘奧運動員身處逆境仍與困難抗爭的不屈精神。

“我能”永遠比“我贏了”更重要。這是殘奧教育向廣大青少年傳遞的理念。期待在殘奧教育的推廣下,青少年學生將更加了解殘奧精神,學習殘奧運動員不屈的意志,追夢的勇氣與永不與命運妥協的信念﹔在殘奧教育中增加對殘疾人群體的關注與包容,為推動我國殘疾人運動發展,促進殘健融合貢獻力量。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