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推進依法治國,回應人民群眾期待

田宇
2022年03月04日20: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訪地氣、察民情的契機,也是聚民智、惠民生的平台。不久前,人民網第21次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依法治國”當選十大熱詞之首。對法治的呼喚,折射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指明了代表委員履職盡責的努力方向。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關系我們黨執政興國、關系人民幸福安康、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問題,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予以有力推進,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完善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制度,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

成就有目共睹,改變觸手可及。此次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一半的網友認為“訴訟服務更便捷,打官司不再‘千裡迢迢’‘風餐露宿’”“現在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執法人員工作更規范了”“審批服務更加便民利民,‘奇葩証明’、辦事‘踢皮球’問題有所減少”。但是與此同時,一些老問題、老毛病時有反復,一些新現象、新矛盾不時冒頭。比如,電信網絡詐騙、新型毒品犯罪危害不小,“飯圈”亂象、“陰陽合同”等娛樂圈突出問題反映強烈,被拐賣婦女兒童的權益亟需保障,一些平台經濟野蠻生長缺乏監管,等等。總的來看,惟有不斷完善法律規范體系,不斷提高法治實施效能,不斷健全法治監督體系,才能提升人民生活品質、提高治國理政效能。

全面依法治國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人民,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法治體系建設全過程。具體而言,“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的現象必須改正,“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傾向必須糾偏,“違規辦關系案、人情案、金錢案”的問題必須解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從來都不是一句空話。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回應人民期待,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這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題中之義。

在全國兩會這個特殊的時間節點,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積法治之勢,提高全面依法治國能力和水平,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就能不斷滿足人民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要求,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