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藝起評:用科技之“手”,為文物“把脈”

陳之琪
2022年02月22日09: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歷史文化遺產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不僅屬於我們這一代人,也屬於子孫萬代。”近日,中宣部等3部門發文,要求全面加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

前不久,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發布四川古建筑調查最新成果。14年來,該院古建中心調查了川內古建筑100余座,採錄並上傳了83處古建筑VR數據,形成了“四川元明建筑”專題數據庫。這個數據庫不僅能作為網絡平台,供古建愛好者進行虛擬參觀,還能為學術研究提供重要實物史料依據。“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打造虛擬展示空間正成為一種令大眾喜聞樂見的有效渠道。這也從側面深刻啟示我們,善用科技手段,歷史文化遺產定能在新時代煥發新生、綻放光彩。

歷史文化遺產蘊含豐厚價值內涵,積極運用科技手段,能夠更好地維護其真實性、完整性、延續性。早在2012年,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古建中心的專業技術人員就曾自主完成紅外相機改造,並且成功捕捉到書寫在眉山報恩寺大殿屋梁上的隱秘題記。此后數年,他們多次將紅外攝影技術用於古建筑調查,重新確認和修正了省內共23處古建筑的建筑年代,還帶動省內外學者共同採用這項技術,讓更多文物本體得到了應有重視和更好保護。隻有當科技手段在文保工作中不斷被應用和創新,被更大范圍地推廣,方能持續提高文化遺產價值挖掘闡釋水平。

現在,5G、3D、AR、VR等數字技術不僅能將文物“數字化”、將歷史文化遺產搬上“雲端”,還能將文物知識與虛擬參觀進行穿插融合,從而提高歷史文化遺產的傳播推廣水平。在2021年進行的三星堆考古挖掘中,研究人員就借用3D數字化等技術進行三星堆文物還原,並對博物館內一系列珍貴文物進行數字化採集儲存。在此基礎上,還制作了供大眾觀覽的虛擬展示、體驗型數字產品,讓無數網友贊嘆道“沉睡三千年,一醒驚天下”。這個意義上講,活用近幾年興起的文物數字化手段,讓人們眼有所觀、心有所得,也能進一步增強全社會文物保護意識,匯聚正能量、營造好氛圍。

國務院辦公廳2021年印發的《“十四五”文物保護和科技創新規劃》指出,推動文物事業高質量發展,要“以強化文物科技創新和人才隊伍建設為動力”。做好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工作、解鎖文物“重生”密碼,專業人才還要兼顧提升自身的科學素養和人文素養。就以古建筑測繪工作為例,它作為古建筑文物保護工作中最基礎的環節,卻不同於單純的工程測量。事實上,文物保護工作者必須充分調動自身各方面認知與技能,達到科學與人文、技術與藝術等多方面均衡,進行專業價值判斷和信息取舍。如此,方能在數字時代將這些文化遺產的歷史故事講完整、講透徹。

對歷史文化遺產價值的挖掘闡釋要想持續向深處扎根,離不開文物科技創新的持續助力。從另一角度講,也正是在科技賦能下,蘊含在珍貴文物中的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才能更好地實現創新性發展與創造性轉化,真正走進千家萬戶。某種程度上,科技既能成為歷史文化遺產的挖掘闡釋者,也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演繹者。相信在未來,活用科技之“手”,我們定能更好地為文物“把脈”,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