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文明觀賽才能盡享冬奧樂趣

熊志
2022年02月10日19: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些社交平台針對部分網友對冬奧運動員進行言論攻擊、諷刺侮辱、散布不實信息主動進行排查和治理:微博平台清理違規微博41473條,對850個賬號視程度實施禁言30天至永久禁言﹔抖音處置331個網暴冬奧選手賬號……這既是相關平台在嚴肅履責,也是在呼吁廣大網友要文明觀賽、拒絕網暴。

北京冬奧會賽事正酣,觀眾們隨著賽事起伏而心緒跌宕在所難免。但以粗俗、暴戾的語言泄憤於網絡空間,對在賽場上揮洒汗水奮力拼搏的運動員的表現橫加指責,甚至上升至對他們的人格侮辱,實屬不該。競技體育確實以成績、名次為評判標尺。如同運動員們的心裡都裝著一個爭奪獎牌的夢想,每位觀賽者也會為自己國家參賽隊員的成績而握拳冒汗。沖刺奪金確實是我們所有人的夢想與目標。

但競技體育原本就充滿不確定性,而這也恰恰是它的魅力所在。運動員的一時失利、發揮失常,同樣是比賽的一部分,完全沒必要對此上綱上線,更不能用成王敗寇的思維對此簡單評判。如同谷愛凌在採訪中所講,失誤和壓力從來都是運動的一部分,“隻要能夠來到冬奧賽場的運動員就已經非常了不起”。無論成績如何,站上賽場、全力以赴、勇敢挑戰,他們就都是英雄,值得我們為他們驕傲,向他們的拼搏精神學習。

近年來,在歷次大型體育賽事中,國人的觀賽心態已在不斷地成熟和進步。沒錯!真的支持是包容他們的失利與失誤﹔真的熱愛是信任他們已經做到了力所能及的最好,而下一次他們會做得更好。真正的自信就是以一顆平常心觀賽和客觀地看待比賽成績。

前方的運動員們代表各自的國家和地區勇敢拼搏,為我們奉獻了一場場精彩比賽,一個個感動瞬間。讓我們多一份理解,以真實的熱愛,真心的加油,為他們鼓勁助威,對比賽失利的選手不要過分苛責,共同營造一個清朗的網絡空間,不讓各種負面情緒無度宣泄,不讓網暴的環境給他們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和負擔,影響他們的正常比賽。

2021年7月,奧林匹克格言迎來百年來的首次修改,加入了“更團結”。“更團結”的奧運,呼喚更和諧的比賽環境,更友好的觀賽氛圍。特別是在社交媒體時代,信息傳播更快,畫面展示更細致,討論更激烈,正因如此,也更需要每個人有更正確的觀看冬奧的“姿勢”。

個別極端網友,肆意網暴,散布不實信息的行為,不僅違背平台文明公約,更可能涉嫌違法。相關網絡平台此次積極履行主體責任,持續加大對違規內容的排查與清理,值得稱贊,也為更多平台提供了示范。讓我們共同呼吁文明觀賽,文明發言,共同為冬奧會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網絡氛圍和輿論環境。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