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快評:冰壺混雙組合迎開門紅,青春交響曲響徹冰壺賽場

范婕
2022年02月03日12: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月2日晚,中國混雙冰壺組合凌智和范蘇圓以7-6的比分戰勝瑞士隊的佩雷/裡奧斯組合,這對新組合首次亮相世界大賽就迎來了中國冬奧代表團的“開門紅”。

新組合硬核拜年,穩健發揮拿下勁旅。由於冰壺比賽周期最長,總共需要19天,因此首場比賽便在開幕式前打響。冰壺混雙組合承擔起了中國代表團首戰的重任,且首戰面對的就是上屆冬奧會亞軍瑞士隊,可謂壓力重重,好在兩位運動員配合默契、穩扎穩打。

上半場中國隊連續在對方的后手局上演“偷分”好戲,下半場繼續穩住局面,在第八局抓住對方失誤阻止其反超比分,從而將比賽拖至加時局。加時局中,凌智在比賽的最后關頭投出關鍵雙飛球,范蘇圓最后一擲直搗黃龍,一舉拿下比賽。在開門迎強敵的情況下,兩位隊員投出了氣勢,亦投出了高超的戰術水平。

年輕力量成冰壺隊主干,全新陣容創造更多機會。拿下首勝的凌智和范蘇圓分別為27和25歲,此次冬奧會是兩人第一次組合出戰的世界大賽,而放眼整個冰壺代表隊,12人中有10人均為首次參加奧運會,平均年齡也僅為27歲,在此次冬奧冰壺賽場上可謂有著鮮明的年輕化特征。越是年輕陣容,便越要發揮出面對強敵不怕輸的沖勁,盡管有經驗不足的劣勢,但也要抓住對手對自己了解不足的機會,穩住心態。縱觀凌智和范蘇圓的比賽,兩人在第六局小失誤后能穩住陣腳、繼續高水平發揮是其制勝關鍵,相信不怵、不慌、不驕,也將成為整個中國冰壺隊的底色。

冰壺一直有著“冰上國際象棋”的稱號,場上考驗的是運動員的戰術、配合、體力等綜合能力,其觀賞性不言而喻。中國冰壺隊在近幾年也取得過不俗的成績,女子冰壺隊曾在2019年拿下過世錦賽冠軍,這些都讓冰壺比賽成為國人關注的焦點。隨著混雙組合拿下了中國隊的冬奧首勝,我們更加期待這個年輕陣容能唱起青春交響曲,在家門口刷新最好成績,綻放出冰上風採。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