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體談

人民體談:少年不老,冬奧再現芳華

羅巧倩
2022年02月03日07:4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少年不老·冰雪之旅》系列紀錄片開播,運動員代表王春露、羅致煥、陳露等人做客冬奧小屋,回憶了自己的成長經歷,也走出小屋參與了“冰雪進校園”的活動。“少年們”意氣風發,為冬奧的來臨擂響了戰鼓。

少年不老,突破不止。從野冰場到專業賽道,從小山溝跳向國際舞台,艱苦的環境成就了為夢而戰、一往無前的運動健兒。我國冬季項目首金、冬奧會首金、雪上運動首金……他們讓世界一次次領略了中國運動健兒的風范。他們無畏寒冬,以熱血筑梯,攀冰原而上,以心火為刃,撕雪網而出的拼搏精神,感動著千千萬萬的中國人民,激勵著無數的冰雪健兒。

少年不老,如今關懷不減。即便早已遠離了賽場,即便並非出征的隊員,這群不老的冬奧少年,仍然高度關注著冬奧會的動態,熱情不息。她們或是作為熱門體育博主,在網絡中積極為“三億人上冰雪”的全民體育活動普及和宣傳,或是作為“冰雪進校園”活動的“形象大使”,現身小學,指點孩子們進行動作練習,或是在許多場合分享自己的參賽經驗,為后輩們加油鼓勁,或是迫切希望親臨冬奧會現場,見証運動健兒們賽場上的拼搏。對於這場在“家門口”舉辦的盛會,他們既充滿自豪,更寄予厚望,並貢獻著自己的光和熱。

少年不老,仍然步履不停。中國首位冬奧會冠軍楊揚現擔任北京冬奧組委會運動員委員會主席,為冬奧會的籌辦盡心竭力。速滑首位世界冠軍羅致煥如願在冬奧火炬接力活動中擔起第一棒。短道速滑世界冠軍王春露現為北京體育大學中國冰上運動學院院長,為祖國的冰雪事業培養后備人才。而有著“冰上蝴蝶”美稱的陳露則被聘任為“晨露計劃”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主教練,為冬奧會培養女單和冰舞選手……過去的輝煌雖然封存進歷史,不老的他們正續寫著人生新的篇章。

少年不老,后輩們不斷傳承。年過八旬的運動員羅致煥退役后在國家隊和黑龍江省隊擔任速滑教練,帶出了楊春媛、王秀玉、張青、劉月希等一批優秀選手。這些運動員在全國和世界比賽中都取得過優異的成績。王春露現今所在的中國冰上運動學院在2021年招收了第一批學生,他們中已有很多人作為冬奧會的志願者、開閉幕式的演職人員或是特殊崗位工作人員,正為中國冰雪運動貢獻自己的力量。新一代的少年已經啟程,相信在榜樣的引領下,中國冰雪運動的未來光明可期。

古語雲:“誰道人生無再少?”踔厲奮發,必功不唐捐。這些不老的中國冰雪“少年們”,像永不滿足的“探險家”,始終向往著“更高處”。冬奧戰鼓聲聲,讓我們期待他們為新的“突破”再現芳華!

2022北京冬奧會系列評論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