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人民觀點)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2月08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必須以保護產權、維護契約、統一市場、平等交換、公平競爭、有效監管為基本導向,資本活動要依法進行

應該看到,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不是不要資本,而是要資本有序發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的5個方面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問題,對於我們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一個偉大創造,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必然會有各種形態的資本。資本是要逐利的,既要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防止資本野蠻生長,也要支持和引導資本規范健康發展。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發揮資本作為生產要素的積極作用,同時有效控制其消極作用,需要我們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必須以保護產權、維護契約、統一市場、平等交換、公平競爭、有效監管為基本導向,資本活動要依法進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進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推動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初見成效,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穩步向好。這說明,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就要為資本設置“紅綠燈”,完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加強源頭治理和行業監管,強化市場監管和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規制,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防止資本野蠻生長,支持和引導資本規范健康發展。既要設置“紅燈”也要設置“綠燈”,“紅燈”是為了劃定邊界、加強規范,“綠燈”是為了發揮資本作為生產要素的積極作用。

應該看到,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不是不要資本,而是要資本有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國內和國際,堅持監管規范和促進發展兩手並重、兩手都要硬,明確規則,劃出底線,設置好“紅綠燈”,目的是引導督促企業服從黨的領導,服從和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鼓勵支持企業在促進科技進步、繁榮市場經濟、便利人民生活、參與國際競爭中發揮積極作用。規范發展、加強監管,是為了促進更加健康、更可持續、更為長遠的發展﹔防止資本無序擴張、防止資本野蠻生長,是為了資本能夠有序發展、健康發展,對於支持相關企業實現規范創新健康持續發展具有重要作用。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完善市場准入、行業監管、公平競爭等法律制度,筑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效運行的體制基礎,能夠為各類資本、各個行業規范健康發展提供更為牢固的保障。

我們黨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經驗,形成了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我們黨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上的觀點是明確的、一貫的,從來沒有動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探索公有制多種實現形式,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培育更多充滿活力的市場主體。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就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營造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的市場環境,最大限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應該看到,資本創造價值和野蠻生長都源於其逐利性,哪一面是主流,關鍵在於是否能正確而有效地引導資本的行為。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就能揚長避短、趨利避害,在防止資本野蠻生長的同時充分發揮其積極作用,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8日 05 版)

相關新聞:

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