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女足重回亞洲之巔,我們該讀懂什麼?

梁啟東
2022年02月07日17: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大年初三,在女足亞洲杯半決賽中,中國隊迎戰老對手日本隊。常規時間雙方1-1戰平,苦戰到加時。加時賽雙方各進一球,比賽進入點球決勝。在點球大戰中,中國隊守門員扑出對手2粒點球,中國隊以總比分6-5戰勝日本隊,晉級決賽。這是女足16年來首次進入決賽!

大年初六,在亞洲杯決賽上,中國女足驚天逆轉,在先失兩球情況下,最后以3-2的比分擊敗韓國隊,成功奪得亞洲杯!這也是中國女足第九次獲得亞洲杯冠軍!

平心而論,這屆女足在實力上和日本隊、韓國隊相比,並不佔優。盡管在本屆亞洲杯之前中國女足曾八次獲得過冠軍,但是隨著亞洲各國技戰術水平的不斷提高,中國女足的各方面優勢漸漸喪失,已16年未曾站上亞洲之巔。和日本隊那場半決賽,上半場控球率隻有25%、全場控球率僅為33%,一直處於被動、處於下風。而日本隊作為亞洲最強球隊,統治亞洲女子足壇已經十年之久。在過去6年裡,女足姑娘們4次面對日本隊的戰績是全敗。但中國女足姑娘們就是不信這個邪,面對實力強大的對手,踢出了一場史詩級的、教科書般的比賽。在兩度落后的情況下硬生生地在點球大戰中淘汰日本,進軍決賽。決賽當中,女足姑娘們面對韓國女足的壓迫逼搶,在不利局面下,頑強拼搏,不屈不撓,最后反敗為勝,力擒韓國隊,贏得冠軍!

這個春節小長假,女足姑娘們用兩場蕩氣回腸的比賽,為自己、為中國足球贏得了榮譽,中國女足值得一切贊美!

為什麼我們為女足姑娘們驕傲、自豪,為什麼我們為女足姑娘們熱淚盈眶?就是因為在這支女足身上,洋溢著一種久違了的精神。實力可以不如對手,但要頑強拼搏,通過不停奔跑來彌補差距,始終保持足夠的拼勁和頑強的意志力﹔落后沒有問題,對手可以暫時領先,但要充滿信心,始終不放棄,咬緊牙關,堅持到最后一秒鐘。

從這支女足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上世紀老女足的精神的回歸。正是在女足精神的激勵下,才讓我們為女足姑娘們熱淚盈眶,為她們驕傲和自豪。正是女足精神的回歸,才讓這項運動變得如此美麗、感人,才讓我們終於理解了“鏗鏘玫瑰”的真實含義,理解了女足精神的偉力所在。

我們今天贊美“鏗鏘玫瑰”、宣傳女足精神,關鍵是要把女足的發展放在國家體育事業的大局、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中。贊美、宣傳固然重要,更關鍵的是要有實際的措施支持女足事業。隻有女子足球由“小眾”成為“大眾”,才能讓更多的人了解、熱愛女子足球,讓更多的女足隊員獲得應有的尊重和肯定,讓女子足球的社會價值、文化價值越來越受到社會認可,讓女子足球的經濟價值、產業價值在中國結構調整和高質量發展中展示價值和魅力。

(責編:史雅喬、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