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文旅消費亮點多,“助燃”虎年新活力

——2022年春節新意濃之二

仝宗莉
2022年02月10日10:4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022年春節假期7天,全國國內旅游出游2.51億人次,實現收入2891.98億元﹔電影票房60.35億元,位居歷史同期第二﹔“虎元素”產品走俏,奧運吉祥物一“墩”難求……文旅消費的新氛圍,激發消費新潛能,成為消費新熱點,“助燃”虎年經濟新活力。

“虎元素”興起,國潮催熱“虎經濟”。虎頭帽、虎頭鞋、刺繡虎錢包、虎頭紅包、可萌可凶的虎玩偶……虎年春節,很多人兒時記憶裡的商品重現江湖,時尚的國潮、文創、盲盒等也紛紛披上“虎皮”,琳琅滿目的“虎元素”相關產品擺在商店最顯眼位置,形成銷售購買熱潮。“虎經濟”將傳統與現代相融合打造“中國味”,既有百變新創意,又有不變“中國心”,為虎年市場帶來誘人商機。

冰雪旅游受追捧,供需兩旺“開門紅”。北京冬奧會不但點燃了人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也催熱了春節假期冰雪旅游市場。節日期間,冰雪消費從北“燃”到南,冰雪運動游、冰雪民俗游、冰雪康養游以及室內冰雪游等多類型產品為游客暢玩冰雪帶來了諸多選擇,攀冰、冰壺、雪上極限運動等細分業態更備受年輕人追捧。飛豬數據顯示,虎年春節冰雪旅游相關商品訂單量同比去年春節增長超30%。“冰雪熱”讓冰天雪地華麗變身為金山銀山。

春節檔百花齊放,電影市場再創佳績。虎年伊始,中國電影市場表現亮眼,8部影片在大年初一同時上映,為觀眾提供了多樣的觀影選擇。春節檔影片類型豐富、題材多樣,體現出當下電影創作“百鳥爭鳴”的現狀,也折射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國內電影市場欣欣向榮的景象,令人欣喜。近年來,我國電影產業高速發展不僅讓電影票房逐年攀升,也帶動影院周邊經濟的發展,與關聯產業形成了良好互動。

文化產業和旅游業國內市場巨大、市場開放度高,在拉動消費、活躍市場、凝聚人心、擴大開放等方面具有特殊重要作用,是擴大內需、促進增長的重要引擎。虎年春節,文旅消費市場多點開花,呈現諸多新亮點新風尚,彰顯出內需市場巨大潛力。

“內需潛力大是我們的優勢所在”。尤其在新冠病毒“虎視眈眈”,全球經濟復蘇面臨多種制約的當下,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持續發揮消費對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對經濟發展具有基礎性作用。從這一角度講,推動文化和旅游消費高質量發展上關乎國家發展大局,下關乎百姓生活幸福。

為此,必須繼續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從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的角度,通過更多制度供給、機制改革、中期政策、短期刺激舉措等綜合施策,打通影響和阻礙文化和旅游經濟循環順暢的堵點和斷點,進一步挖掘和釋放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加快培育完整的文化和旅游內需體系。

持續提振文旅消費,激發文旅消費市場潛力,發揮文旅消費的疊加乘數效應,必將為中國經濟“虎虎生風”不斷注入新活力。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