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水門橋》不僅是為了還原,更是為了……

蔣萌
2022年02月09日11: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第七穿插連,應到157人,實到1人!”——這是電影《長津湖之水門橋》的片尾,在經歷殘酷血戰后,七連唯一生還的戰士伍萬裡在部隊集結時大聲報到的一幕。此時,許多觀眾已被淚水模糊了雙眼。

       這部長達兩個多小時的電影,講述的是一段刻骨銘心的真實歷史。長津湖戰役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第9兵團3個軍,在極為艱苦的條件下,與武器裝備世界一流的美軍第10軍,於1950年底在朝鮮長津湖地區進行的一場直接較量。經過這次戰役,志願軍收復了三八線以北的東部廣大地區,迫使美軍王牌部隊經歷了有史以來“路程最長的退卻”,成為朝鮮戰爭的拐點,為停戰談判奠定了勝利基礎。水門橋,美陸戰第1師突出志願軍第9兵團重圍,南撤興南港,必經之路。從戰略角度看,如果志願軍徹底炸毀水門橋,將很有可能全殲美陸戰第1師。所以,志願軍殊死三炸水門橋,美軍拼命守橋、修橋、逃跑,戰況的慘烈可想而知。

       透過演員們的演繹,觀眾看到的是以伍千裡、余從戎、平河等為代表的千千萬萬“最可愛的人”。他們在冰天雪地裡拋頭顱洒熱血,就是為了身后的祖國、家鄉、親人。他們大無畏的犧牲,就是為了“把該打的仗都打了,留給后輩們一個和平的新中國”。

       不得不說,“武裝到牙齒”的侵略者表現出“困獸猶斗”的凶悍。憑借優勢裝備,守橋美軍讓志願軍每前進一步都需付出巨大犧牲。志願軍則向世人詮釋了什麼是鋼鐵意志。影片中,排長余從戎為掩護躲在山間的七連戰友,隻身吸引美軍戰機火力,奔跑的身影被投下的燃燒彈燒成灰燼,深深地震撼著觀眾的心靈。

       除了殊死戰斗的場面,影片同樣蘊含人性溫度。這不僅表現在連長伍千裡打趣卻又認真地請求炮營往七連進攻的方向多來一輪炮轟——為的就是減少戰友們進攻時的傷亡,希望更多戰士能活著回家﹔更體現在伍千裡對弟弟伍萬裡兄長式的愛和保護——伍家的大哥伍百裡已經犧牲,伍千裡同樣將生死置之度外,只是希望保住小弟伍萬裡這一最后“血脈”。如此朴素的願望,在伍千裡的遺體於烈火中燃燒,溫暖了已然凍僵的伍萬裡時,達到情緒的頂點。這樣的摯愛親情,這樣極具張力的演繹,這種對家國情懷的深刻詮釋,令觀眾無比動容。

       發生在長津湖水門橋上的戰斗,只是抗美援朝眾多大大小小戰役裡的一個。千千萬萬志願軍的無畏、奉獻、犧牲,捍衛了新中國的尊嚴,更為新中國的和平與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時值春節,萬家歡聚,觀看這部電影,更讓人們感悟當下生活的來之不易,由衷感嘆“這盛世如你們所願”。該片票房領跑春節檔,不僅是觀眾對影片的認可,更表達了人們對那段歷史及英烈的深切緬懷。

       片尾,兵團首長問伍萬裡有什麼要求,后者堅定地說道“重建七連建制!”是的,英雄不死,他們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