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人世間》,一次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解密

暖山
2022年02月07日18: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春節期間,一部名為《人世間》的現實題材大劇播出,引發了社會強烈共鳴。該劇以中國北方城市裡平民社區“光字片”周家三兄妹的生活軌跡為脈絡,深層次臨摹了近50年的中國社會圖景,用家庭變遷的生活橫截面,映射出了改革開放的大歷史舞台。

“家是國的家,國是家的國”。千百年來,中國人的民族魂與家國夢,都是濃烈而熾熱的。在這部劇裡,近50年來的重大歷史事件也依次得到穿插展現,從知青歲月、改革開放再到香港回歸、申奧成功,國家發展的宏大主題與個體觸感實現了交相呼應。而皚皚白雪下的東北森林鐵路,梯田環繞下的貴州青翠山區,這些祖國的大好美景也在鏡頭下緩緩呈現,身為國人的家國情懷與自豪感於無聲處生發。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置身這一浪潮的,不僅有干部、工人,也有企業家與知識分子等社會各階層。他們也曾困頓與遲疑,但卻都在這場億萬人民的共同事業裡,重新找尋到了自身的發展坐標,銳意改革,投身建設,依靠自身的堅守,獲得了自我價值與社會價值的雙重實現。

惟改革者進,惟改革者強。劇中的周家大哥周秉義不論身處低谷還是高位,從未忘記自己的初心,在改革之初他就以“一點一點試”開風氣之先﹔在新時代,他作為一方領導干部,全身心扑在扶貧開發、城市建設與經濟發展上。而劇中一些工廠的涅槃重生、國企改革思潮和實踐的碰撞,更增添了這部劇的思想厚度。

與此同時,此劇對准了改革中的工人階層和普通大眾,創作與演繹的視角因此愈加朴實真切。展開了一幅以東北地區為基軸、以點帶面的國家時代變遷全圖景:它直面曾經的改革陣痛,既有南方改革開放刮來的新風,也描繪了東北地區的轉型之難。於些許冷調中,又露出滿滿亮色:不僅有家庭溫情的滋潤,更有干部敢擔當的堅韌,同時也有產業轉型的樣板,時代巨變裡,不變的是中國人性格與人心中最純良柔軟的部分,正是它為我國的硬實力躍遷擦上了明亮而溫暖的底色。

“身體可以疲憊、生病甚至受傷,但精神絕不可以頹唐”,劇中周秉義的這一人生格言,也一定程度是中華民族一百多年來歷經危難而不倒、仁人志士前赴后繼而不輟的真實寫照。正如該劇所濃縮展現的,我們的民族在苦難中鑄就輝煌,在轉折中開創新局,在探索中收獲成功,未來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中,也必將迎來更加光輝燦爛的明天。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