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電影院真絕!付費按摩椅霸佔影廳“C位”

蔣萌
2022年01月26日08: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影院按摩椅真是反人類啊”“看電影被這椅子擠兌得痛到想站起來和它對打”“啟動很嚇人,中途不能停,關鍵不舒服”……不知從何時開始,不少電影院悄然把普通座椅換成共享按摩椅,還專門放在“黃金觀影位”,不僅使消費者不得不二次消費,而且按摩“不是享受而是難受”,引發不少觀眾吐槽。

       一邊看電影還能一邊按摩,想想好像挺滋潤。然而,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有消費者現身說法,影院按摩座椅若隻當普通座椅來用,坐著非常硬,久坐會很累,但是如果付費用按摩,又猶如“挨揍”,著實“花錢買罪受”。自己“如坐針氈”不說,按摩時還不時發出吱吱嘎嘎的響聲,難免影響觀影,還使旁人側目,尷尬到“社死”。

       可氣的是,一些影院把所有的“黃金觀影位”都換成按摩座椅,購票選座時並不明示,導致不少觀眾在不知情中“被享受”了這個“高配”硬件。這難免引發“捆綁消費”質疑,更涉嫌侵犯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一些對此不滿的消費者找影院交涉,然而按摩座椅是固定的,影院於是隻給出“敬請靠邊坐”的解決辦法。要麼“被按摩”,要麼“坐旮旯”,難怪有觀眾直言要和這種影院說“拜拜”。

       影院想增收可以理解,此前一些影院推出情侶專座等也受到好評。但創新和創收不能以影響觀眾的觀影體驗為代價。許多消費者吐槽按摩椅“反人類”,一股腦地將“黃金觀影位”換成按摩座椅,豈不是“隻見其利,忽略其弊”?共享按摩椅也不是誰都可以使用的,常常有“心臟病、高血壓等患者慎用”的提示,其中的風險隱患經營者也需考慮。如果影院不把觀眾的觀影體驗放在首位,不重視觀眾的意見反饋,觀眾也會“用腳投票”,相信“事與願違”的結果也是影院不希望看到的。

       影院業的可持續健康發展,一方面離不開電影行業不斷涌現優秀作品,吸引大眾到電影院來享受“精神文化大餐”﹔另一方面也需要影院不斷提高軟硬件水平,更好服務觀眾。當IMAX巨幕等硬件設備愈發普及,影院之間更多比拼的是服務質量,誰的服務更優質,更能讓觀眾覺得“值”,也就更有機會在競爭中勝出。最起碼,影院不能讓觀眾感覺別扭乃至難受。如果連這一點都做不到,影院真的該好好反思。

       春節檔期臨近,多部賀歲大片票房值得期待。值此當口,令許多觀眾吐槽的按摩座椅是去是留,“捆綁式消費”還要不要搞,需要影院經營者作出明智抉擇。

(責編:蔣萌、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