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人民藝起評

人民藝起評:“雪中”難覓“悍刀”

秣草軒
2021年12月18日12:5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改編自網絡作家烽火戲諸侯同名小說的《雪中悍刀行》於萬眾期待中火熱開播。

一直以來,大IP改編的劇集都備受“原著粉”和“追劇迷”的關注,尤其是古裝武俠劇。作為原著粉,當然希望能夠最大程度地還原小說整體的故事。作為觀眾來說,一部劇好看不好看,要不要花時間去追,則取決於劇情的邏輯走向,場景的設置搭配,演員的表演技巧等等多個因素。

此外,對於熱門IP《雪中悍刀行》的改編及播出來說,還有一個值得考量的關鍵因素——武打動作戲是否足夠精彩。

大IP疊加《慶余年》編劇王倦的改編,張若昀、李庚希、胡軍等演出,播出前的營銷熱浪一波高過一波,成功激起了萬千武俠劇迷的江湖夢。但,中國觀眾是最會看武俠劇的群體,也是對武打動作戲要求最高的一群人。

《雪中悍刀行》的第一場武打戲,原本應該是給整部劇的動作戲定下基調與風格的。然而,期盼已久的行雲流水並沒有出現,隻見高手吊著威亞,飛了兩個來回,剩下的就都是慢鏡頭(慢到打開兩倍速觀看都覺得有點過分)和定格動畫了。第二場打戲,一個慢鏡頭之后,畫面一轉,高手連動作都沒有了,架勢一擺,群演應聲倒地。

沒有武俠劇中的刀光劍影,沒有近身打斗的力量感,也沒有你來我往的見招拆招。隻見特寫、俯拍、仰拍等多種鏡頭語言交錯運用,導演對慢鏡頭呈現細節尤為偏愛,逐一掃過飄逸的裙擺,飛舞的發絲,高手的氣質是有了,卻偏偏忽視了最基本的招式設計和動作往來。

在電影界,也有不少用意境體現武俠的導演,無論是《臥虎藏龍》的竹林打斗,還是吳京的“古早劇”《太極宗師》,觀眾都可以從一招一式中感受到外柔內剛和浩然正氣。

隨著電影技術的發展,科技賦予的特效技術可以“一鍵操作”,就完成過去花費幾倍,甚至十幾倍的人力、物力所打造的大場面。真實、利落又刺激驚險的武打動作卻漸漸地被遺忘了,取而代之的是主角在落花和流水間“旋轉跳躍閉著眼”、發絲與汗珠齊飛時揮揮手就打倒一片。一幕打戲,變成十幾張PPT。

如果說江湖是一張珠帘,人物是珠子,故事是串線,那麼炎黃子孫特有的武俠文化則是珠帘的灼灼光華。武俠武俠,沒有“武”何來“俠”。行走江湖間,須得有實打實的真本事傍身,方能“悍行”。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