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讓人笑哭的喜劇大賽到底好在哪?

史雅喬
2021年11月25日08: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人是人,位是位。走完空位,cue空位。”伴隨著各種練習室版本的走位視頻,這句已經出圈的魔幻口訣,正是出自網絡自制綜藝《一年一度喜劇大賽》。

喜劇大賽,以發掘多種表現形式的喜劇為主旨,是接續《奇葩說》、“樂夏”的一檔網絡原創競演綜藝。對熟悉春晚語言類節目的國人來說,其表現形式幾乎是一種全新的概念——素描喜劇。

文藝作品的核心就是對人的觸動,打動人心,讓人思考。而喜劇,作為文藝作品的一個類別,正是以歡樂為信仰,或針砭時弊或點評當下,在夸張、荒誕,甚至無厘頭的表演中,笑著讓人們深思反省。

當觀眾對春晚的語言類節目逐漸出現了審美疲勞,當傳統的相聲、小品被大眾默認為喜劇表達時,喜劇大賽的橫空出世讓人們在漫才、默劇、兒童卡通劇、陷阱喜劇、音樂劇喜劇等各式各樣的喜劇類目中感受到了久違的新鮮與快樂。尤其難得的是,在不同主題單元的內容設計及展演過程中,一批熱愛生活、樂觀開朗又具備高水准專業素養的中國喜劇人走進大眾視野。在賽制和機會的雙重刺激下,他們展現出卓越的創作、合作、表演能力,突破了相聲小品的邊界,為我們奉上了“笑哭我了”“破防來得如此突然”等原創喜劇精品。

在最新一期的團戰中,《父親的葬禮》以荒誕、腦洞無邊的抓馬表演拔得頭籌。一個個前來吊唁的嘉賓,讓觀眾的預判不斷落空。從古惑仔、愛因斯坦,到彈奏豎琴的半人馬,有了“孩子”的土星,看似毫無邏輯的劇情,漫才獨有的吐槽,隱喻著年輕人與父輩之間的隔閡。“父親”的一生獨一無二的精彩,或許他年輕時混過街頭當過大佬,愛好科學,仰望星空,充滿浪漫和幻想,最終歸於平凡生活。原來“父親”本身就是一個傳奇。作為子女,直到“父親”去世,也沒有真正地了解過他,甚至不了解他是愛“我”的。

隨著層出不窮的喜劇概念被編劇一一闡釋,觀眾產生了一種幾乎是復盤個人生活的同步感受,生活中每一秒都在發生的事情,被精確拿捏,又被精准呈現。無論是趕稿時刷朋友圈吃瓜、刷抖音拖延交稿的撰稿人,還是因工作壓力而開始脫發的年輕人,還有對內娛一些病態現象的諷刺,強烈的共鳴感讓我們在爆笑中品味歡樂,咀嚼真實,反思過往。

其實,無論是熱播正酣的喜劇大賽還是已經結束的第四季《脫口秀大會》,我國的優秀原創喜劇正以包容開放的心態,以看似漫不經心的表達方式,呈現出百花齊放的蓬勃生命力。喜劇之所以值得期待,因為不斷給我們帶來新的驚喜,也因此讓我們可以不斷自省,不斷進步。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