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什么是好的喜剧(新语·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陈佩斯
2021年03月25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喜剧创作要达到故事结构巧妙、方法运用恰当、思想具备高度三者的有机统一,并在其中加入对生活的认识、对人的认识、对世界的认识

  

  当下,喜剧类综艺节目、舞台作品、影视作品在增多,这反映了社会对喜剧题材的需求。对于这种文化现象,创作者应该尽量去保护它、维护它,更认真地对待观众,拿出更多精品力作。

  喜剧创作要达到故事结构巧妙、方法运用恰当、思想具备高度三者的有机统一,并在其中加入对生活的认识、对人的认识、对世界的认识,才能成为好的喜剧作品。

  怎样创作好的喜剧作品、挖掘年轻的喜剧人,是我这些年一直思考和努力的方向。最近,我参与了喜剧传承节目《金牌喜剧班》,节目围绕传承喜剧技法与精神的主题,将舞台竞演与真人秀相结合,推出喜剧公开课等特色课程并引入“师承”概念,希望以此激发喜剧创作者的热情,培养优秀的喜剧传承人。大众媒体的助力,能推动喜剧行业培养更多观众,营造良好的喜剧发展氛围。

  好表演要建立在好作品的基础上。这就要求创作者更多地关注喜剧的文学创作,从剧本开始组织喜剧、结构喜剧,然后再谈表演。戏剧离不开塑造人物形象,在这一点上,喜剧表演和其他戏剧类型的表演并无不同。如果过于强调喜剧表演的形式感,则容易陷入追求形式、忽视内容的误区。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喜剧创作不太注重结构和讲故事,一味地追求包袱,把“创造笑声”放在了过高的位置,这会使演员在表演时容易急功近利,也难以发现自身的不足。年轻人要沉下心来研究喜剧,从内容出发,去思考如何创作。

  我希望分享创作喜剧的技术和方法,更重要的是,传递好的喜剧观念。喜剧艺术需要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创新,但有些创作原则需要坚持。笑声是需要创造的,创造出让人笑的条件,人们才会笑。这就给我们这些“创造笑声”的人提出一个课题——认识喜剧的本质。只有明白了喜剧的本质,才能选择正确的方法,创造出适合的条件,最终产生好作品。

  (本报记者王珏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25日 14 版)

(责编: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