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快評

人民快評:員工有工作干勁 企業才有發展后勁

秦川
2021年08月20日16: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健全最低工資和支付保障制度”“完善休息制度”“完善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相關政策”……近日,八部門聯合發文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這一制度安排,來得正是時候!當前,平台經濟迅速發展,互聯網平台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但是伴隨而來的也有不少問題。比如“大小周”“996”工作制引發爭議,有企業不給員工買保險乃至不簽約等,備受詬病。

有問題,要解決,監管部門該出手就出手。這次相關部門發文,回應了輿論關切,完善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機制,也是履職盡責,捍衛法律尊嚴。

事實上,無論“按時足額支付(工資),不得克扣或者無故拖欠”還是“按規定合理確定休息辦法,在法定節假日支付高於正常工作時間勞動報酬的合理報酬”等,都是法治時代的應有之義,也是有關企業的分內事。

以督促企業按規定合理確定休息辦法為例。富有遠見的企業,一定懂得善待員工。此前一些互聯網企業取消“大小周”工作制,引發關注,但有網友認為,“如果取消‘大小周’卻不減少每周工作量,相當於變相降薪。”日前,又有企業加入取消“大小周”的行列中,並承諾恢復雙休后,員工薪資中的“周末加班費”仍正常發出,薪資總額不變。如果真能說到做到,倒不失去明智之舉。

對待員工,要像對待家人那樣有溫存,而不能像周扒皮那樣嚴苛﹔要設身處地為員工著想,員工感受到了家庭般溫暖,才會把企業當成家,全身心打拼。

通過制度設計,激發出員工工作干勁,企業才有發展后勁。真正厚待員工,就要依法依規保障員工權益。為此,需要更多的企業帶好頭,做好示范,也需要有關部門加大勞動保障監察力度,獎優罰劣,及時約談、警示、查處侵害勞動者權益的企業。

(責編:魏思敏、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