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開辟人權事業新境界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8月13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中國發展成就歸結到一點,就是億萬中國人民生活日益改善。

  8月1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光輝篇章》白皮書,以詳實數據和大量事實,深入闡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辟人權事業新境界,系統總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進程中所創造的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成功做法和經驗,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以務實行動在更高水平上保障人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推動人權事業發展進步的堅強決心和堅定信心。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為增進人民福祉、提高全體人民人權保障水平、實現國家現代化而實施的一項重大國家發展戰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中國人民享有的權利更加廣泛、更加充分。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人均預期壽命從1981年的67.8歲增長到2019年的77.3歲﹔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1978年的385元增至2020年的72000元﹔2020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2%,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總人數超過13.6億人﹔截至2021年6月,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人數46709萬人,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人數54735萬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壯舉,夯實了人權基礎,豐富了人權內涵,拓寬了人權視野,意味著人權的全面發展和全民共享,譜寫了中國人權事業的新篇章,創造了人類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奇跡,是世界人權事業發展史上的重要裡程碑。

  人權是善治之本。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積累了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寶貴經驗。這就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堅持人權的普遍性與中國國情相結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堅持生存權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堅持以發展促人權,堅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堅持人權法治保障,堅持促進人權事業全面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中國實現尊重人權、保障人權、發展人權,沒有現成的條條框框可以照搬,必須從本國實際出發,走自己的路。中國共產黨堅持將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本國實際相結合,成功地走出了一條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豐富發展了人權文明多樣性,為增進人類福祉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人權保障沒有最好,隻有更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中國人權發展進步的新起點。現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中國共產黨將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繼續帶領全體人民為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和更高水平的人權而奮斗。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中國將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中國人民的各項權利必將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中國人民將更加享有尊嚴、自由和幸福。到那時,世界將因中國而更加繁榮發展,中國必將為推動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時代在發展,人權在進步。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權發展道路,促進人權事業全面發展,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開辟人權事業新境界,譜寫人權事業發展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3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