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人走“查”未涼,退休仍不可任性胡為

鄭岩
2021年08月13日16: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某縣生態環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某,退休后因違規接受私營企業主十余次宴請,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近日發布的第一批執紀執法指導性案例中,這一“晚節不保”的例子引人注目。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毫不鬆懈糾治“四風”的背景下,對相關違紀違規現象必須毫不妥協、露頭就打,持續釋放“越往后越嚴”的信號。

違規吃喝背后,往往是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在作祟。針對這一案例,有人認為退休人員不具有公職身份,接受私營企業主宴請不屬於違紀。問題在於,領導干部任職有年限,但黨員責任伴終身。無論退休與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都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作為黨員,嚴於律己、遵紀守法不限於一時一地,而是一輩子的事。對於紀檢監察機關而言,必須從政治上深刻認識違規吃喝問題的危害性,堅決防反彈回潮、防隱形變異、防疲勞厭戰,避免出現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黨員。

進一步說,違規吃喝是腐敗的溫床。一些退休領導干部工作已結束、權力未冷卻,仍在利用原職權及影響力進行權力尋租,不僅違規接受宴請,還收受禮品禮金,甚至借助於飯局酒場,大搞所謂“居中協調”,為請托人謀取不正當利益,索取收受數額較大財物,嚴重污染了政治生態。無論是覬覦富貴生活,還是不甘平凡生活,抑或是僥幸心態作祟,違規吃喝乃至“余威變現”行為的背后,歸根結底還是拎不清權與利、公與私的界限,鬆了清正廉潔的“弦”。

退休不是為所欲為的“隱身衣”,更不會成為監管追責的“空窗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對腐敗零容忍,一場正風反腐、刮骨療毒的自我革命迅速鋪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明確對違反廉潔紀律行為的處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見》等文件為退休黨員干部劃定行為邊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監察法的出台整合反腐資源,權力的籬笆越扎越緊,將“退而不休的權力”關進“籠子”。退休“老虎”被查處、退休后不軌行為受監督的事例充分說明:退休不是“護身符”。黨紀國法不會容忍退休干部胡作非為,監督與反腐“永遠在路上”。

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就退休人員而言,黨員不是一份職業,而是畢生的執守與追求。遵紀守法也沒有休止符,錘煉黨性是終身必修課。每位退休黨員干部都應把握好“為”與“不為”的界限。既要將黨紀國法作為行為的“紅線”,心存畏懼,知止善止,讓權力的“保質期”止於退休﹔又要時刻保持先進性與純潔性,以德服人,率先垂范,拒絕來自名利場、官商圈的誘惑。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退休人員仍能繼續發揮獨特優勢和自身特長,在教育子孫、奉獻社會等方面大有可為。莫把“發揮余熱”變成“濫用余威”,莫使“老有所為”變成“老有胡為”,夕陽也能照耀開闊的人生,綻放別樣的美麗。

(責編:趙靜、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