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唯有拼搏 唯有奮斗(人民論壇)

盛玉雷
2021年08月16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三十二屆夏季奧運會已經落下帷幕,關於拼搏的故事仍在繼續書寫。有網友發現,陸續返回國內的奧運健兒們在健康監測期間“依然非常拼”:蹦床選手朱雪瑩在“室內迷你蹦床”上堅持鍛煉,舉重健將李發彬的健身動作十分“硬核”,帆板運動員畢焜利用房間裡的器械“蹬單車”“劃船”……他們在賽場上拼盡全力,在賽場外毫不懈怠,生動詮釋了“使命在肩、奮斗有我”。

  奧運會是個大舞台,從不缺少激情澎湃的時刻,但拼搏帶來的感動總能直抵人心。在抓舉落后對手6公斤的情況下,諶利軍挺舉加重12公斤完成逆轉、奪得金牌,兌現了“把身上的傷疤鍛造為勝利的勛章”的誓言﹔無懼更換起跑腿帶來的技術挑戰,蘇炳添苦練數年終於跑出9秒83的成績,完成了“我想把我能做的、該做的、可以做的都做好”的進步﹔一天之內連奪兩金,張雨霏以優異表現征服了泳壇,展示了“一定要爭一爭”的面貌……成功的花兒,往往浸潤著奮斗的汗水與淚水。賽場上的每一次突破自我、每一次絕地反擊、每一次創造奇跡,都來自全力以赴、勇往直前的拼搏奮斗。

  賽場風雲變幻,成功與失利交織。為了夢想一往無前的沖勁與拼勁,永不言敗的信念與豪情,總能贏得尊重和敬意。身處逆境,中國女排的姑娘們昂首挺胸,努力拼下每一個得分的機會﹔雖然無緣決賽,攀岩選手宋懿齡毫不氣餒,“三年后我會更厲害”﹔乒乓球運動員馬龍曾因傷病暫別賽場,卻堅信“隻要心懷熱愛,永遠都是當打之年”。在體育競技中,不是不能輸,但就是不服輸,而且一定拼搏到底,這是中國運動員的集體心聲。拼搏過、堅持過、努力過,就不會留下遺憾。

  本屆奧運會已經閉幕,但拼搏奮斗的精神永遠不會謝幕。近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國際青年領袖對話”項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時指出:“要幸福就要奮斗。”生活因拼搏而精彩,人生因奮斗而無憾。運動員在賽場上賽出精神、賽出水平,奪取一枚枚獎牌﹔醫生在醫院裡爭分奪秒、救死扶傷,挽救一個個生命﹔工人在崗位上埋頭苦干、精益求精,創造一項項業績﹔農民在田野裡扎根沃土、辛勤勞作,喜獲一次次豐收……如何才能登上人生的領獎台?無數事實告訴我們,唯有拼搏,唯有奮斗。無數榜樣啟示我們,有信念、有夢想、有奮斗、有奉獻,才是有意義的人生。奮力拼搏,方能摘取人生的桂冠﹔敢打敢拼,才能享有成功的榮耀。

  賽場之上,一招制勝﹔抗疫之中,一馬當先……中國奧運健兒在賽場上全力比拼之時,還有很多人在抗洪救災、疫情防控的第一線挺身而出。“不同的賽場,中國人都在拼!”夢在前方,路在腳下﹔未來可期,奮斗以成。高揚奮斗風帆,煥發昂揚斗志,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勇毅前行,迎接我們的定是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6日 04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