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我們為什麼需要銘記今天這個日子

李達仁
2021年08月15日08:0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天,又一個8月15日。1945年的這一天,日本裕仁天皇向全日本廣播,接受波茨坦公告、實行無條件投降,結束戰爭。70多年過去,為什麼我們還要銘記這一天?

銘記歷史,因為歷史教益深刻。從挑起甲午戰爭、侵佔台灣和澎湖列島,到發動日俄戰爭、侵犯中國東北領土和主權,從策動九一八事變侵佔中國東北全境,到制造七七事變發動全面侵華戰爭,日本對華步步緊逼、持續侵略,中國歷史陷入近代以來最黑暗的一頁。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有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徹底洗刷了近代以來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也正是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中國共產黨支撐起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顯示出堅不可摧的磅礡力量,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歷史新征程。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孕育出的偉大抗戰精神,已成為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紀念勝利,因為勝利來之不易。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不惜拋頭顱、洒熱血,為挽救民族危亡而奮起抗爭。殘暴的日本軍國主義,以其慘無人道的侵略行徑、令人發指的屠殺罪行、野蠻瘋狂的掠奪破壞,給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廣大亞洲國家人民帶來了慘絕人寰的災難。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東方主戰場,中國付出了傷亡3500多萬人的民族犧牲,抗擊了日本軍國主義主要兵力,為贏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正義事業史冊上。

但我們仍需要警惕“黑暗”的卷土重來。不久前,日本政府發布的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延續錯誤立場,無理指責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在台灣等問題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老調重彈東海、南海問題。這種對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利益正當行動的肆意抹黑、渲染所謂“中國威脅”的做法,不僅是極其錯誤和不負責任的,而且逆歷史潮流而動,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也威脅著地區穩定和世界的和平與安寧。

事實就是事實,公理就是公理。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無論是否認南京大屠殺還是狡辯“慰安婦”問題,任何否認侵略歷史甚至美化侵略戰爭和殖民統治的言論,都必然引起中國人民和亞洲國家人民的極大憤慨、嚴厲譴責、高度警惕。日本應切實尊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正確對待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本著對歷史、對本國人民、對未來負責的態度,嚴肅對待和妥善處理歷史遺留問題,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才是日本政府和政客亟需付諸行動、見諸實效的事情。

前事不忘,后事之師。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無比有力地表明,中華民族是具有頑強生命力和非凡創造力的民族,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不忘今天這個日子,是一種銘記,更是一種宣示!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