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全員核酸檢測工作要規范有序開展

張近山
2021年08月13日16:4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期,全國疫情呈多點發生、局部暴發態勢,部分地區陸續開展了全員核酸檢測工作。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近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員核酸檢測組織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為各地從嚴從緊、從細從實抓好防控工作提供了指導。

對於有需要的地方來說,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是快速發現病毒感染者,以便對其進行隔離、有效切斷傳播途徑、防止疫情擴散的最重要手段之一,是落實“四早”的關鍵舉措。此前,我國多個城市在出現本土確診病例后通過快速啟動全員核酸檢測及時有效控制疫情,証實了這一做法的科學有效性。如今,面對傳染性和傳播能力顯著增強的變異毒株,隻有高度重視全員核酸檢測工作,堅持以檢測擴大預防的策略,加大組織協調力度和准備工作,規范有序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將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

各地在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相關工作過程中,要在全面、貴在精准。全員核酸檢測,隻有做到不缺1戶、不漏1人,才能達到預期的目標。各地要建立健全應急響應機制,制定核酸檢測力量支援預案,加強人員、設備、物資儲備和保障能力,確保准備充分、保障有力。越是牽涉人員眾多越要實行網格化、精細化管理,越要加強採樣現場的組織引導、避免人群聚集、嚴格落實採樣點感染防控各項要求。此前,某地有核酸檢測點出現交叉感染,給疫情防控工作再次敲響了警鐘。從進一步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到嚴格規范陽性病例報告,再到進一步強化信息技術支撐,加強全員核酸檢測組織管理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離不開通盤考慮,需要抓緊抓實抓細每個環節。

實施全員核酸檢測,要速度,更要溫度。《通知》提出,“確定實施全員核酸檢測后,要盡早盡快組織實施全員核酸檢測實施方案,確保檢測人數在500萬以內的在2天內、檢測人數大於500萬的在3天內完成全員檢測”。迅速反應、快速動員,在較短時間內完成大體量的核酸檢測工作,對參與市民、相關組織者尤其是醫務工作者提出了不小的挑戰。在多地持續高溫的背景下,有前來做核酸檢測的暖心大姐給醫護人員送來“冰背心”,有工作人員把手套裝水凍成“冰手套”綁在醫護人員背上,看似不起眼的降溫“小發明”,飽含著對醫護人員的關心和貼心。對行動不便的人群安排專門的醫護人員上門採樣服務,為保持安全距離給排隊測核酸的市民劃定“悟空圈”……一個個溫暖的舉措,一幕幕溫情的畫面,匯聚成疫情防控的強大合力。

疫情防控,每個人都是重要一環。如需參與全員核酸檢測,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到達採樣點排隊,一定要保持安全距離,全程戴好口罩,不與人交談,咳嗽時用紙巾或手肘遮擋,避免飛沫傳播風險,配合現場工作人員的指導有序進行採樣。每個人自覺配合落實各地防控措施,才能攜手筑牢疫情防控的堅強防線。

打贏疫情防控這場持久戰,關鍵是要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克服鬆懈麻痺思想。尚未出現疫情的地方也要適時開展實戰演練,把功夫下在平時、把工作做在前面,方能在考驗到來時站穩腳跟、妥善應對,更好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