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好防汛主動仗

趙志疆
2021年08月13日15:3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湖北襄陽、隨州、孝感、武漢等多地遭遇極端強降雨天氣,局部降水量突破500毫米。其中,隨州市柳林鎮災情最為嚴重。據初步排查,此輪強降雨已造成柳林鎮8000余人受災,21人遇難、4人失聯。

河南特大暴雨剛剛過去,受災地區的生產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復,新一輪強降雨又為防汛工作拉響了警報。相比起河南特大暴雨,這一輪的極端降雨天氣覆蓋面更大、影響范圍更廣,防災減災救災工作也更加復雜。對於各地各部門來說,安全度汛是一場不容有失的大考,不僅檢驗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擔當,而且考驗著應急管理的意識和能力。

當前,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和防汛關鍵期,南北兩條多雨帶帶來的是復雜多變的天氣情況,以及高頻率、高強度的降水過程。可以說,我國防汛形勢依然嚴峻。

在重視氣象預警,完善應急預案機制的前提下,需要針對地區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制定防汛工作的重點,是擺在各地面前的首要任務。對於山區地區,防范山洪暴發和山體滑坡是重中之重﹔對於水庫地區,對水庫進行全面“體檢”,空出蓄洪“余量”是當務之急﹔對於大江大河,要做好監測預報,做到心裡有數﹔對於小河小渠,要做好疏浚清淤,確保泄洪需要……不同地區面臨不同的防汛形勢,承擔不同的防汛任務,因地制宜才能有的放矢。

做好防災的基礎上,做好減災工作才能最大限度避免次生災害,減少災害損失。每一次極端天氣來襲,都不失為對公共管理的考驗,“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時無備”的原則格外重要。對於城市,從工作、上學時間的調整到公交地鐵的運行,從地下管道的“體檢”到公共設施的排查,城市管理中的每一個細節都至關重要,點點滴滴的細節之中,都是真真切切的民生。對於農村地區,排查各種水利設施運行狀況,盡最大可能避免洪澇災害,理應成為減災工作的重點。

當下,正是阻斷新冠疫情傳播的關鍵期,避免疫情和汛情疊加,才能避免次生災害放大。因此,更需要未雨綢繆規劃集中安置點,將人員安置預案做得更足一些,將后勤保障預案做得更細一些,將衛生防疫預案做得更嚴一些。惟其如此,才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8月12日,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李國英主持召開防汛會商會指出,預計8月中下旬,黃河中游、海河部分水系、長江上中游地區等可能發生超警洪水,台風降雨可能引發區域性暴雨洪水。同時,黑龍江、嫩江、鬆花江洪水當前仍在演進中,部分河段超警或超保,將會持續至9月。這說明多地仍處在防汛關鍵期,在這場不容有失的戰役中,隻有做好防災、減災、救災的每一步,才能備足預案提前量,打好防汛主動仗。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