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經濟觀察

人民財評:7月份國民經濟延續穩定恢復態勢

劉 赫
2021年08月16日18: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國家統計局公布了7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從數據來看,7月份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有所放緩。這主要是受到了外部不確定因素增加,以及高溫、暴雨和部分地區局部疫情散發的影響。另外,2020年經濟整體趨勢是前低后高,在基數效應影響下,預計今年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速將呈現前高后低的狀況。

不畏浮雲遮望眼,風物長宜放眼量。評判我國經濟形勢,要堅持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既不回避短期波動,更要看到長期向好態勢。總體來看,我國主要宏觀指標累計增速仍處於合理區間。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大、活力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我國發展具有的多方面優勢和條件沒有變。

分析經濟形勢,在供給能力一定的條件下,主要應從需求側考慮。看消費,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實際增長17.4%,快於居民收入增長速度。下半年,隨著居民收入的增加、消費環境的改善,居民消費有望繼續回暖﹔看投資,今年是“十四五”規劃實施的第一年,一些重大項目會陸續啟動建設﹔看外貿,世界經濟總體在復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今年全年全球經濟增長6%,主要貿易增長會保持在較快水平 。

分析經濟形勢,不僅看增長,還要從就業、物價、居民收入等方面綜合研判。今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速為12%,比一季度明顯加快﹔就業和物價也總體趨於穩定。前7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達到822萬人。全國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2%,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6%,均低於宏觀調控預期目標。隨著經濟恢復、就業優先政策繼續顯效、企業效益增加,居民就業穩定和收入增加有望持續。

分析經濟形勢,不僅看增速,還要看結構。隨著供給側改革的推進,二季度規模以上工業產能利用率達到78.4%,處於近年來較高水平﹔從上半年來看,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同比增長66.9%,兩年平均增長20.6%﹔全國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清潔能源消費佔比提高0.4個百分點﹔全國33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2.9%。經濟效益有力提升,綠色發展持續推進,經濟運行質量效益不斷改善。

我們堅定信心,也正視困難。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這要求我們,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鞏固經濟向好基礎,也提醒我們,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還需付出艱苦努力。

“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邁好‘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第一步,至關重要。第一步要邁准邁穩,邁出新氣象,邁出新成效。”經歷了疫情的“壓力測試”,我們完全有理由、有條件、有底氣相信,中國經濟將繼續乘風破浪,延續長期向好的態勢。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