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落細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人民時評)

 尹雙紅
2021年08月12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入查找漏洞,針對問題症結,落實“四早”要求,壓實“四方責任”,從嚴從緊抓好各項防控工作,堅決阻斷疫情擴散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疫情輸入風險加大。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表示,多地機場、口岸、定點醫院陸續出現境外輸入關聯病例,並造成一定范圍擴散。全國疫情呈現多點發生、局部暴發的態勢。這些都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更大挑戰,要求我們馳而不息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近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國內外相關科學研究和疫情防控實踐表明,德爾塔變異株並沒有導致新冠病毒生物學特性發生顛覆性改變,傳染源、傳播途徑基本清楚,現有的疫情防控措施對德爾塔變異株仍然有效。同時,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已超18億劑次。目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已先后派出由國家衛健委、國家疾控局領導帶隊的工作組,赴有關地方指導疫情處置和醫療救治工作,各地疫情處置工作也正有力有序推進。相關舉措及時回應了群眾關切,穩定了疫情防控大局。

  外防輸入始終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一刻都不能放鬆,各部門要履職盡責,每個人都有義務負起責任、執行相關政策。各地要建立健全常態化防控和應急處置轉換機制,及時激活指揮體系,加強監測預警,嚴格報告制度。要加快區域協查,統籌公安、工信、公衛力量,優化數據算法,提高推送信息精准性,督促相關地方盡快核查到位。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深入查找漏洞,針對問題症結,落實“四早”要求,壓實“四方責任”,從嚴從緊抓好各項防控工作,堅決阻斷疫情擴散。

  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但這並不意味著可以掉以輕心。此輪疫情的發生,給疫情防控工作再次敲響了警鐘。一邊是日趨恢復正常的工作生活,一邊是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任務仍然艱巨。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這種時候,越要把常態化防控措施進一步落實落細落到位,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

  守住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關鍵是要時刻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克服鬆懈麻痺思想,沒有發生疫情時關鍵抓“防”,發生疫情后處置要“快”,迅速切斷傳播途徑和鏈條,從嚴從緊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對於群眾而言,接種疫苗依然是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目前各種變異株仍然在現有疫苗可控的范圍內,接種新冠疫苗可以有效地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同時也要理性看待疫苗效果,接種了疫苗不意味著可以高枕無憂,要持之以恆做好個人防護,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等。疫苗接種和嚴格防控措施並用,才能最大限度保護好自己,同時將疫情傳播擴散風險降至最低。作為疫情防控的主要環節,個人也要自覺配合落實各地防控措施,攜手共筑防控疫情的堅強防線。

  打贏疫情防控這場持久戰,需要政府、社會與個人都付出努力。持續推進疫苗接種、嚴格落實防控措施雙管齊下,堅持全國一盤棋,才能在常態化防控中呵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2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