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書寫奧運華章 創造新的輝煌(社論)

——熱烈歡迎中國體育代表團凱旋

2021年08月09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奧運賽事已經結束,中國健兒載譽歸來。第三十二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以優異的運動成績、精彩的賽場表現、昂揚的精神風貌,為祖國和人民贏得了新的榮譽,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增添了新的光彩。你們辛苦了!祖國和人民感謝你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體育工作者在長期實踐中總結出的以‘為國爭光、無私奉獻、科學求實、遵紀守法、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為主要內容的中華體育精神來之不易,彌足珍貴,要繼承創新、發揚光大。”在本屆奧運會上,我國體育健兒克服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種種挑戰,以頑強的意志品質為黨和人民在體育賽場上建立了新的功勛,奪得38枚金牌、32枚銀牌、18枚銅牌。奧運賽場上,鮮艷的國旗一次次升起,雄壯的國歌一遍遍奏響,贏得全世界關注和尊重。我國體育健兒的出色表現,生動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生動展現了為祖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為奧運增輝、為人生添彩的奮斗志向,激發了全國各族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全世界中華兒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強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是偉大愛國主義精神的一個重要體現。

  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成就偉大事業。“從心底燃起來的中國力量”幫助游泳運動員張雨霏接連奪金、打破紀錄﹔以“不問終點,全力以赴”的態度激勵自己的乒乓球運動員馬龍,實現了“雙圈大滿貫”﹔體操選手肖若騰用超群的技藝和不服輸的精神贏得了人們贊譽﹔“賽場飛人”蘇炳添成為首個闖入奧運會男子百米決賽的中國選手……我國體育健兒的出色表現,展示了強大正能量,展示了“人生能有幾回搏”的拼搏精神。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需要這樣的精神。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我國體育健兒展現的拼搏精神,使之化為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體育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個重要目標。”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要牢牢把握我國體育工作“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的根本任務,進一步提升我國競技體育綜合實力,把競技體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強,提高在重大國際賽事中為國爭光能力﹔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推動全民特別是廣大青少年廣泛開展健身運動,促進健康中國建設﹔加快推進體育改革創新步伐,更好發揮舉國體制在攀登頂峰中的重要作用,更好發揮群眾性體育在厚植體育基礎中的重要作用,不斷為我國體育事業發展注入新的生機活力。

  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世界各國的盛會,是全球運動員公平競技的舞台,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要堅定信心、奮發有為、精益求精、戰勝困難,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把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貫穿籌辦工作全過程,全力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為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要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推動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推動新時代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體育強則國家強,國家強則體育強。體育對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展示國家文化軟實力也具有重要意義。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要大力弘揚中華體育精神,加快體育強國建設,頑強拼搏,奮勇爭先,團結一心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前程不斷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9日 01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