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無紙化辦公,如何不再“紙上談兵”?

仲田
2021年08月10日17: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期,有媒體調查發現,無紙化辦公在實際推行過程中,遇到了“不好用、不管用”的困境,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資源浪費、效率低下。此現象在基層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典型性,應該引起高度重視。

無紙化辦公,顧名思義是指辦公不用紙張。這是在無紙化環境下形成的一種工作方式,也是基於信息化和現代化而再造的工作流程。在硬件、軟件與通信網絡的合力作用下,人們通過“無紙化”“去紙化”就能實現信息傳達、完成辦公流程。這一方式,在各行各業包括政務系統內已經施行多年,而且帶來的高效便捷、流程順暢、節約環保等優點不言而喻。早在2013年就印發的《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也明確提出,要積極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無紙化辦公,減少一次性辦公用品消耗。因此,無紙化辦公不僅是勢在必行的趨勢,而且是提升工作質量和服務品質的重要方面。

無紙化辦公,早就不是“有沒有”“要不要”的問題,而是需要思考“好不好”“如何好”。根據相關媒體調查,在基層,無紙化辦公形同“兩張皮”,比如相關文件在辦公系統上報后,仍要送紙質版﹔又如相關材料報送后,需要多次反復打印修改﹔再如一些文件需要領導簽字、部門蓋章,無紙化效果“打折扣”……凡此種種,有的因為觀念沒有扭轉,有的由於習慣沒有更改,有的因為業務流程使然,有的由於檢查督查需要……各類因素使得無紙化辦公在某些環節、某些流程上,存在“形同虛設”“多此一舉”“紙上談兵”的尷尬。甚至一些基層干部反映,紙質版、電子版“兩條腿走路”,線上線下“雙辦公”,導致基層工作量翻倍。

無紙化辦公不能成為形式,無紙化辦公困境更不能淪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新變種”。針對現實,一個突出現象就是,各級督查檢查很少查閱電子檔案,往往要求紙質材料,甚至以材料厚薄來評價工作效果,殊不知此一做法或許既加重了基層負擔,又讓無紙化辦公回到了“可有可無”。這在一定意義上何嘗不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作風?應該說,推行無紙化辦公,不僅要立足於辦公這個環節,而且要注重辦公之外的其他環節。隻有環環相扣、環環落實,才能遏制住無紙化辦公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推動無紙化辦公真正落到實處,更需要觀念解放。觀念決定了方式方法,用不用無紙化辦公、如何使其效用最大化,不只是技術問題。繼續解放思想、跟上時代,在制度配套上下功夫,才能更好保証無紙化辦公持續見效。比如,報送材料修改,能否實現“全線上操作”,既能保留修改痕跡又能清晰報送流程,還能避免反復打印修改、上傳報送的麻煩?又如,政務數據能否最大程度打通,讓公文簽批、文件傳閱、業務處理、工作督辦都實現信息化,最大限度減少紙張流轉,既能跨越“數據孤島”又能打通數據壁壘,還能實現各部門互聯協同辦公。其實,下定決心,下大力氣,從制度出發,在細處著手,重塑辦公流程,就能實現無紙化辦公的全流程規范化運轉。

無紙化辦公,不僅要看起來美好,而且應踐行得很好。祛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風,進一步更新觀念、完善制度,讓無紙化辦公真正行之有效,道阻且長、任重道遠。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