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人民觀點)

——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⑥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8月09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廣大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是當代中國青年必須和必將承擔的重任

  

  21歲的楊倩首次參加奧運會,便以出色的成績摘得兩塊金牌﹔23歲的陳雨菲歷經82分鐘鏖戰贏得勝利,讓中國羽毛球隊時隔9年重奪奧運會女單金牌﹔17歲的張家齊和15歲的陳芋汐作為跳水女子雙人10米台決賽中年齡最小的組合,以無可挑剔的零失誤,為中國跳水隊摘下這枚蟬聯6屆的金牌﹔14歲的全紅嬋首次參加奧運會,就以“三跳滿分”,勇奪跳水女子10米台金牌……在東京奧運會上,一個個年輕小將,以永不言棄的昂揚精神,用高超穩定的競技水平,拼搏奮斗、為國爭光,展示了不懈奮斗的青春風採。

  青年向上,國家向前。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寄語:“新時代的中國青年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廣大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舉馬克思主義思想火炬,在風雨如晦的中國苦苦探尋民族復興的前途。“天下者我們的天下。國家者我們的國家。社會者我們的社會。我們不說,誰說?我們不干,誰干?”25歲的毛澤東主辦《湘江評論》,宣傳救國救民之道﹔“釗感於國勢之危迫,急思深研政理,求得挽救民族、振奮國群之良策”,28歲的李大釗在俄國十月革命的影響下,成為我國最早的馬克思主義傳播者﹔“盡善盡美唯解放”,23歲的王瑞俊在寫下這句詩后,改名“盡美”以自勵,表明為實現共產主義理想而獻身的信念……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感慨,“70后、80后、90后、00后,他們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今日之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日益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親眼目睹了“嫦娥五號”“天問一號”“神舟十二號”等科技創新突破,親眼見証了我國在全球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親身經歷了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完全有理由,也應該有決心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青年的理想信念關乎國家未來。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時間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清澈的愛,隻為中國”,這是年輕邊防戰士在皚皚雪山立下的鏗鏘誓言﹔“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這是年輕航天人探索宇宙抒發的豪情壯志﹔“請黨放心,強國有我”,這是年輕學子發自心底的庄嚴承諾……從抗擊疫情最前線到脫貧攻堅主戰場,從戍邊衛國到創新一線,廣大青年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今天,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更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廣大青年方能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1955年,錢學森在回國的游輪上激動地說:“今后我將竭盡努力,和中國人民一道建設自己的國家,使我的同胞能過上有尊嚴的幸福生活。”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是當代中國青年必須和必將承擔的重任。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斗、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勇毅前行,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新時代中國青年必能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奮斗中夢想成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9日 06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