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讓科研人員少為錢的事“操心”

庄紅韜
2021年08月03日12:2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給予科研人員更大經費管理自主權。會議指出,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針對科研人員突出關切,大力破除不符合科研規律的經費管理規定,更好激勵科研人員潛心鑽研。

一段時間以來,不少科研人員反映,申請科研項目不易,而經費到手了要花出去更不容易,花錢限制多、報銷經費難,事務性工作佔據了科研人員大量精力和時間。又因所涉事項與專業無關,科研人員在處理時往往需要重復返工甚至出現差錯,可謂事倍功半。同時,科研人員在研究中精力、知識和創造的投入與所獲得的回報不匹配,激勵機制不足,也影響了科研人員的創造熱情。

針對此類情況,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進一步改革完善中央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措施,包括:簡化預算編制﹔加大科研人員激勵﹔加快項目經費撥付進度﹔創新財政科研經費支持方式﹔科研項目由相關方面配備科研財務助理,提供預算編制、報銷等專業化服務,減輕科研人員事務性負擔﹔改進科研經費監管。

上述措施精簡了有關預算工作流程,提高對科研人員的激勵措施,縮短了經費到位時間,合理調整經費支付程序,並由專業人員提供輔助處理事務性工作,解放了科研人員的生產力。在科研經費監管上,由事先審批更多轉向事中事后監管和審計監督,優化監管措施的同時,提高了效率。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是戰勝困難的有力武器。從更利於科研工作角度出發,剝離不必要的“繁文縟節”,可以將科研人員從文件和報表堆中解放出來,讓他們把更多時間和精力用在科研上。另一方面,提升科技人員研究投入的回報,可以更充分調動其創新活力,激勵他們專心搞鑽研。同時,在科研項目中賦予科研人員更多自主權,有助於提高科研體系的運作效率,進而推動我國科研向更高層次發展。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