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鍛造忠誠之師

人民網評論員
2021年08月03日08:1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一支走過94年光輝歷程的勝利之師,如何才能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如何更好擔當歷史使命?這是人民軍隊面臨的時代考題。

“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深刻總結“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才能把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是我們黨的不懈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推動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事實充分証明,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是改革開放歷史條件下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必由之路,是引領國防和軍隊建設不斷開創新局面的正確之路。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黨的十九大確立了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戰略安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既是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的現實需要,也是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筑牢國家安全屏障的必然要求,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

人民軍隊之所以不斷發展壯大,關鍵在於始終堅持先進軍事理論的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必須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引。習近平強軍思想開拓了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是新時代引領強軍興軍的科學指南。我們要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要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自覺做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執行者、模范踐行者,引領廣大官兵不斷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引向深入。

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就要按照強軍方略要求,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地協調發展。面向未來,全軍要把備戰打仗作為主責主業,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回首百年中國的滄桑巨變,展望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一個結論分外鮮明:“把軍隊搞得更強大,這樣底氣才足、腰杆才硬。”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引,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人民軍隊定能書寫強國強軍更為輝煌的篇章,不斷創造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的光輝業績。

相關新聞:

人民網評: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人民網評:始終堅持做黨和人民信賴的英雄軍隊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